云岭职工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正文
【云南杰出女职工风采展 ①】平凡岗位展风采 巾帼英姿胜须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北车辆段刘友琴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18:20:00  来源: 云南网

 

  正午,阳光明媚,空气中弥漫着灼热的气浪,汗水一滴滴地从脸颊滑落“呼,呼……”,她伸手扶了扶滑落的眼镜,汗水与灰尘在脸颊上留下了一道道灰黑的痕迹。旁边的工友看着认真工作的刘友琴眼中闪过一丝无奈,“小刘,休息一下吧,该吃饭了!”“好的!一会儿就来!”

  刘友琴,名扬昆明局集团公司的“双枪焊将”,也是云南省“云岭技师”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核心成员,她集段“首席电焊工”、局“技术标兵”、“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路技术能手”、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昆铁工匠”等荣誉于一身。

  干一行爱一行,为目标勇敢前行

  2008年,刘友琴的岗位调整到检修车间从事焊修作业,成为“半路出家”的电焊工。她的个子不高,身体单薄,四百多度近视让她在工作上没少受大伙的调笑,然而倔强的刘友琴一直努力证明自己,她瘦弱的身体里藏着一颗不服输的心。被问到为什么会从事电焊行业时,刘友琴有点不好意思,她说道:“我是半路出家的电焊工,在威舍工作5年后调回昆明的,电焊工作接触过,但从未想过会成为自己的职业。”

  电焊作业要直面弧光辐射、电焊烟尘和高温铁水,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刘友琴也要把自己裹得像个“粽子”那样严实。最让她无奈的是鼻梁上的近视眼镜,常常就着汗水“打滑”,她只得反复用手去扶,一天下来,车上、手套上的灰尘和着脸颊的汗水,在最爱美的年龄,给她画上浓浓的“烟熏妆”。

工作中的刘友琴

  有一次在对车钩钩腔加装内磨耗板时,由于蹲在地上,加上她操作不熟练,通红的铁水滚落下来烫到了大腿,瞬间的剧烈疼痛使她的手顿时一抖,更大的一滴铁水又溅到手套上,一下子就烧破了手套粘住了手指,十指连心,顷刻间无法忍受疼痛的她将焊钳甩了出去。一旁的师傅看到后,一顿痛斥“焊钳怎么能甩出去呢,上面有焊条,会打火,还会摔坏焊钳你不知道吗?”一瞬间,压抑已久的委屈、不满和埋怨通通化为泪水,哗哗地往下流。

  “当时我感觉太委屈了,无所顾忌地大哭起来,引来了好多同事的围观,师傅后来问清楚缘由也对我表示了关心。”刘友琴说到这时有点无奈,“只是不到一天的时间这件事就成为了单位的谈资,说有个女的干活干哭了。”

工作中的刘友琴

  经过这次事后,她认识到电焊岗位的不轻松,也更明白了技能水平的重要性。刘友琴调整好心态,克服了被铁水烫伤的心理阴影,利用工作之余,她总会坐在学习室的角落,翻看着各项检修标准和作业指导书。

  “笨鸟先飞,脚踏实地!”这是刘友琴的理念。在每天干活间隙、工序交叉等待时或车辆交验等待时,她会找来丢弃的边角料,在岗位上进行各种位置的焊接训练,看到哪位师傅的焊缝成型美观,就一直追问焊接方法,偷偷地进行观摩,反复的进行训练。

  干一行精一行,梦想路上踏出坚实步伐

  “工友都说我拗,工作中不懂灵活变通。”可在刘友琴看来,每一道出自她手的焊缝,都必须是最好的,尽管这样的坚持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可她觉得“值”。在忙碌的检修大库内,时蹲、时站、时而弯腰、时而踮起脚尖伸直手臂焊接高部位的焊缝,每一个动作伴随着飞舞的焊花,随着手腕轻轻舞动,一道道焊缝均匀美观地呈现出来。

工作中的刘友琴

  车辆制动管焊接,因制动管要承受高压,对焊缝要求特别高,不能有丝毫的焊接质量故障,但制动管管径小、管壁薄,与接头体接触部位焊缝位置窄,面对其他电焊工望而却步的“技术活”,刘友琴却能将一根根制动管焊接整齐均匀,师傅们总会调笑着说她焊接的制动管“免检”,不用试验。在泪水和汗水中,刘友琴逐步掌握了焊接要求、技巧,摸索总结出了“对、准、稳、短、定”的“刘友琴工作法”,同时还练就了左右手同时焊接的“双枪绝技”,她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做全路最好的电焊工!”

工作中的刘友琴

  千日汗水千日功,一朝破茧终圆梦!2012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组织全路车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她怀揣着为段争光的梦想踏上征程,竞赛中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荣获全路“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也迎来了个人职业的大丰收。2013年她在段首席技术工人选拔赛中拔得头筹,荣获段“首席电焊工”荣誉称号。2014年局岗位练兵技术比赛取得第一名,荣获昆明局集团公司“技术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她再次参加了国铁集团举办的技能竞赛,取得电焊工工种第二名、个人全能二等奖和三个单项奖,同时荣获“全路技术能手”和“全路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代表国铁集团参加了团中央组织的“中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唯一的一名女选手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75名参赛选手进行技能比拼,受到参赛选手和评委的高度赞赏。2018年荣获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并在云南省总工会工会干部培训等多种场合展示了个人“双手焊接”的技能。2019年荣获“昆铁工匠”和昆明局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风雨中磨炼的艰辛,是彩虹前最美的风景

  “我们无法预知人生的路途,但此刻的尽心投入,必将成为我们前行路上的有力基石。”这是刘友琴的座右铭。

  “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就一定没有。”这是刘友琴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工作中的刘友琴

  尽管取得多项优异成绩,但她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没有丝毫懈怠,反而愈发严格要求自己。2019年末,刘友琴成为“云岭工匠”职工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每当出现车辆检修,遇到疑难问题需要进行攻关,总能激起她昂扬的斗志,现场遇到问题无法解决,她便在网络上不断查找焊接故障的防止和处理方法。经过她多番实践,研发制作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配合旋转工作台,彻底解决了问题,工作效率提高5倍。

工作中的刘友琴

  在技术革新方面尝到了甜头的她,更加痴迷起对创新创效的研究,主动请教学习钳工、PLC编程等专业知识。她结合现场实际,先后撰写了“压力管道的焊接技术”、“枕梁盖板对接焊缝焊法”等多篇论文,并参与研发了“敞车下侧门折页座定位模型”、“摇枕焊修旋转工作台”等多台工装设备。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刘友琴主动请战参与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的抢修,先后完成了脱轨阀拉环调整机、车床轴套加工装置、油漆字模自动清洁装置等20余项技术革新和10余项技术进行改进,提高了铁路货物车辆检修质量、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为防疫物资运输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可靠的车辆保障。

工作中的刘友琴

  回顾一路走来的艰辛,刘友琴感慨万分,她说:“这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还得感谢我们单位领导和同事关心帮助,领导鼓励我学习技能,一级级参加比赛,从中获得进步。同事们给予我莫大的支持,从送我小小的手套,工作服,到帮助我一起完成工作,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想起自己才接触电焊行业时青涩的模样,刘友琴嘴角挂着微笑,每一个电焊工都免不了被烫伤,刘友琴也不例外,手臂、腿上、脚背都有被烫伤留下的疤痕,而每一道疤痕,都是她成长的印记。

  云南网通讯员 王淑文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