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巧家县:组织引领转移就业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1:23:50  来源: 云南网

  “我报上名了,报了物业的保洁,如果能被选上,不仅离家近,能照顾家庭,还能挣得一笔收入,党和政府真的是把岗位送到了家门口让我们选择,考虑得太周全了。”2月23日,巧家县金塘镇青冈坝移民安置点举行了2021年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在全县16个乡(镇),类似的招聘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巧家县抓住健全乡村组织体系这个关键,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充分动员农村党员带头就业、带头创业,并依托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

  重对接、强引领,让未就业的“有业可就”

  巧家县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村(社区)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农村党员等力量,逐户逐人摸清劳动力底数和就业现状、就业需求,累计发放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服务联系卡30万张、政策宣传单1.5万张、就业宣传年画2万张,积极动员劳动力外出务工。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16个乡(镇)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搭建用人单位和劳动力的沟通联系平台,有效加强务工需求与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利用“微巧家”“巧家党建”“巧家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累计发布岗位推送信息28期,推送岗位3500余个,并提供线上报名服务;建立县、乡、村、组四级岗位推送微信群,常态化向农村劳动力推送优质岗位。

  同时,根据农村不同劳动力群体的特点,开展巡回招聘会90余场次,进场企业126家,提供岗位5000余个;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机遇,组织东西部协作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暨水电移民专场招聘会,7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5万个就业岗位,通过采取用人单位与求职劳动力双向选择、现场沟通的形式,推动就业岗位推送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重实效、强培训,让想就业的“有技可用”

  巧家县坚持“培训跟着就业需求走,内容围绕岗位技能转”的原则,各乡(镇)党委、各村(社区)党组织紧紧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实际需要,结合劳动力输入集中地和特色产业、白鹤滩水电站建设、移民工程建设等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38个班1933人次。同时,结合巧家县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现状,面向全国择优引进8家人力资源公司进驻8个移民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站,分别挂联16个乡(镇),为全县29.6万劳动力提供就业咨询、岗位推送、技能培训等服务。

  重关怀、强服务,让已就业的“有人来管”

  为保证外出务工劳动力稳定就业,巧家县建立转移输出人员台账,对输出就业人员进行跟踪回访,积极主动联系巧家县驻外人力资源工作站、当地人事部门,协调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足额发放报酬,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联络服务、信息沟通、跟踪维权、困难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各村(社区)党组织采取党员结对、志愿服务等方式,关爱农村劳动力外出后的留守老人和儿童,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并定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与外出务工人员沟通交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

  云南网通讯员 董超 梁永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