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楚雄州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好“领头雁” 换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8:03:13  来源: 云南网

楚雄市子午镇。通讯员 王洪 摄

庄严投票

现场计票

宣传政策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工作的“领头雁”,处在农村工作的第一线,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任。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选优配强班子的工作目标和风清气正的底线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月初,楚雄州1104个村(社区)顺利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好了领头雁,配强了新班子,踏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3月5日,楚雄州顺利完成村(居)民小组和村级配套组织推选。

  排出任务表 提前谋划压实责任

  楚雄州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的“一把手”工程,多次召开州委常委会、州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州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出研究部署,以极高的政治站位谋划换届工作。全州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在政治上把关定向、在思想上引导共识、在工作上协调推进,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及时组建了换届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健全制度,确保高效运转。同时,组建了巡回督查组,县乡派出指导组和工作组,按照标准将换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各县市认真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责任,县市、乡镇挂联领导均深入挂联村(社区)开展工作指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定期召开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及时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指挥调度,形成了州县上下贯通、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楚雄州以换届工作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州共组建103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跟踪培养管理年轻党员2760名。同时,完成7131名各类农村优秀人才摸底排查并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明确回引对象1058人,全覆盖开展3天以上集中培训,实行“一对一”结对联系帮带,683名回引对象赴实践岗位开展工作,其中,任书记助理的有165人、任村(居)委会主任助理的有201人,为选拔村组干部储备了“生力军”。

  打出组合拳 多措并举抓实做细

  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开展“样子不像、里子不实”专项整治和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提升,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摸底排查“三资”管理混乱等重点难点村106个,通过制定清单,建立县乡领导联系包保制度,逐一销号整顿,整顿完成率100%,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了高质量规范达标。同时,扎实推进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采取组建县级审计组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方式,实行挂图作战、分片包干开展拉网式审计,提高审计质效,全面掌握村级重大决策执行、经济责任目标、集体“三资”、集体财务收支、债权债务、集体经济等情况,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全州各县市分级分类认真组织开展换届培训工作,严格依法依规、精心谋划安排、抓住关键环节、严密组织实施,认真做到落实法规不变通,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及时编印《楚雄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3000册,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团组织、妇联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流程、参考样本、文书材料等统一编印成册,为各县市有力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供系统指导。全州县、乡、村共组织培训1208期,培训人数18.25万人,确保各级具体抓换届工作的人员责任明确、政策清楚、任务具体,切实提高换届工作人员实践能力。着力优化结构,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推选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关关过硬的优秀人选。

  在牟定县柳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大会上,27岁的硕士研究生刘萍当选为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同时,她也成为了全州学历最高的村干部。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的她出生于牟定县共和镇柳丰村委会塘坝村,“村委会是乡村发展的战斗堡垒,在乡村振兴中应该发挥出更加强大的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想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2020年9月,刘萍响应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的号召,毅然决定到柳丰村委会工作,任职村民政事务员兼劳动力信息员。经历了近半年的基层锻炼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最终得到群众认可,当选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并被推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通过此次换届工作,全面实现“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目标,全州村(社区)“两委”班子年龄显著降低,学历大幅提升,结构更加优化,交叉任职比例不断提高,各项指标圆满完成,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统一,推动班子年轻化、知识化,一大批年富力强、政治文化素质高、办事公道、有经济头脑、有致富本领的人员被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打牢了乡村振兴坚实基础。

  划出硬底线 绷紧纪律之弦

  严肃换届风气,从严落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十严禁”纪律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楚雄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各相关部门严肃换届纪律,毫不松懈地抓好正风肃纪工作,坚决防止和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同时,对标人选资格条件和“五不准、十不宜”负面清单,严格开展人选资格联审,全覆盖进行组织考察,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对照省委“十严禁”纪律要求,采取发布公告、微信推送等方式发放公开信,组织县乡村组四级干部、预备人选、工作人员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确保换届工作环境风清气正。

  加大监督查处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组建巡回督查组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巡回督查,召开会议听取督查情况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调度,开展实地巡回督导4轮,把工作指导、工作督查及换届纪律督查贯穿全过程。开设换届监督举报专线,设置州县乡村四级监督举报箱,对举报问题和线索逐一核查,对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零容忍”,发挥好换届纪律作风督查作用。

  健全纪律监督体系,从严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纪律监督。建立健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要事件、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全面掌握换届选举动态。及时办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建立了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始终坚持“凡换届必审、凡调整必审、凡有苗头性问题必审”的“三必审”制度,常态化开展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实现对全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居)民小组干部资格联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工作,110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已全覆盖进行备案管理。

  “下一步,楚雄州将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组织好村级‘几个班子’交接,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履职培训,建立健全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奋力打造和培养组织放心的带头人、群众满意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领路人。”楚雄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李建松表示。(记者 殷洁 吕瑾)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