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范稳:加强数字文化产业建设,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7日 11:06: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范稳:加强数字文化产业建设,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0年,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文旅产业发展呈现出两个特点:线下产业发展缓慢,而线上数字文化产业却发展加速。在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看来,虽然新冠疫情给我国文旅产业“踩了一脚刹车”,但也“加了一脚油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数字文化产业给整个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希望。

  近年来,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技术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文化”的新文创模式正引领行业创新变革,带动我国数字文化原创能力和创新水平大幅提升。

  范稳说,新文创模式以“科技+文化”为基础,探索以IP构建为核心的数字文化生产方式,提倡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良性互动,致力于与全社会形成有效互动,共同打造出更多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近年来,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到包括云南省在内的多个省份,都加快与互联网企业建立合作,以新文创模式探索文博机构数字化,重塑文旅产业新业态。

  比如,2020年2月正值国内疫情严重时期,敦煌研究院推出了“云游敦煌”小程序、敦煌动画剧,鼓励网络用户在线上游敦煌、为动画剧角色配音,在了解敦煌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参与传统文化IP的创新性发展。2021年春节期间,敦煌又进一步推出“点亮莫高窟”创意互动,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般感受敦煌文化的魅力。以往年份莫高窟游客量最高不超过200万人次,“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仅一年访问量突破3720万人次。

  再如,2019年云南省启动“云南新文旅IP计划”,以动漫、电竞、影视剧等数字化手段将云南文旅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在对“西南联大”这一文化IP打造的过程中,既有云南省委宣传部牵头制作的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又有西南联大主题游学线路的开发,实现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良性循环。

  范稳认为,这些新文创实践,设计新颖,互动性强,不仅弘扬和普及了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大众对优秀文化遗产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同时也对国内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路径,具有时代特征和推广价值。

  范稳表示,应该鼓励文博机构以新文创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充分运用网络文学、动漫、影视剧、网络视频等多种数字化手段,将优秀文化遗产打造成全新的文化IP,使其在现代文化产业各个链条中流畅传播,提升传统文化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和普及率,从而推动线下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与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在GDP中平均占比10%的状况相比,我国的文化产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范稳说,科技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助推作用,我国要更加重视数字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价值和贡献,政府相关部门要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支持推广新文创实践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字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