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聚智汇力开启新征程——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7:12:34  来源: 云南网

  新春风拂,万象更新。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结束后,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委员们认为报告“精准务实、提振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纷纷表示,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成绩振奋人心 目标催人奋进

  “报告文字精简,文风朴实凝练,真正体现了务实、高效的会议新风。”听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段明龙委员感触良多。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报告中提到2020年全国政协“有效运用各种协商形式,发挥网络议政优势,确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履职活动不松、不乱、不断”。2020年7月,段明龙参加了全国政协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提出了完善出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健全关爱服务体系等建议,得到了中央有关部委的答复。他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网络议政协商丰富和拓展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方式方法,能面对面向全国政协汇报工作,对自己也是极大的鼓舞。他希望今年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聚焦全国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建言献策。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报告中提到:“广大委员在各条战线勇于担当,积极参与救治病人、科研攻关、稳企稳岗等工作,在特殊年份书写了特殊的‘委员作业’”。全国政协委员、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侯桂芬就是站在抗疫前线的一员。她表示,此次会议期间,将围绕疫情防控、强边固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今年,她将聚焦工作职责,持续抓好文山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围绕不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

  辉煌的成绩是前进的动力。作为一名布朗族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敏亲眼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布朗族实现整族脱贫,自己的家乡勐海县布朗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别的政协委员,我更应该履职尽责,凝聚共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给学生听、讲给少数民族同胞听,让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了更好的日子努力奋斗!”

  “2020年的工作硕果累累、鼓舞人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普米族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说,9个年头的履职,是一个锻造自己的过程,很欣慰自己能一直为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积极发声,尤其能为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抢救不懈努力。2018年,她和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联合发起《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2019年12月,《云南省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正式立项,典藏工作实质性开展。她表示,2021年自己将以更高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共绘新蓝图 展现新担当

  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2021年工作,并对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制度效能进行了阐述,让广大委员找到了履职的重点和方向。

  谌爱东委员说:“报告中指出,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成员,提高协商能力是担当履职最为紧迫的课题,要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的能力、同部门协商的能力、同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这既突出了政协优势,又指明了履职重点。”他认为,落实好报告提出的要求,就是要把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同存异、兼收并蓄、平等包容等理念融入政协工作和履职过程,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他表示,作为一名农业界别的基层委员,将多深入一线广泛联系界别群众,听取意见、反映问题,努力为云南“三农”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箴言、献良策。

  代俊峰委员认为,报告篇幅短、内容精,通篇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作用,透彻阐述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进一步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更好地履职指明了方向。“汪洋主席指出‘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摆在每位委员面前的现实问题’,我们都需要就此深入思考、努力解决。”他表示,在今后履职中将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发挥好少数民族委员和宗教代表人士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

  全国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何春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职责任务清、目标方向明,特别对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行全面阐述,提振信心,激发干劲。她表示,作为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要发自内心地听党话、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领域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提案委主任段丽元表示,将引导广大委员把准方向,聚焦“十四五”,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中履职。在工作中牢固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将提质增效贯穿于提案提出、调研、协商、办理、转化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深化共识,向界别群众传播共识;开拓创新,把握提案工作关键点、突破点,狠抓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陈晓波 张潇予 实习生 张淑婷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