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3月5日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致敬120万春城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7:12:5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今天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致敬120万春城志愿者 

  2021年3月5日,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春城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目前昆明已有超过120万名注册志愿者,他们在社区、商超、交通运输等一线领域默默地奉献着。

  大数据(据昆明志愿者网 截至2021年3月3日)

  昆明市实名注册志愿者1206760人

  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团体)4827个

  累计发起志愿服务项目96080个

  志愿服务总时长118612995小时

  注册志愿者

  官渡区 207757人

  五华区 182341人

  西山区 162675人

  盘龙区 147084人

  服务时长

  五华区 318723小时

  安宁市 154832小时

  官渡区 139772小时

  高新区 69272小时

  2020年(截至2020年12月31日)

  昆明市志愿者活跃度67.7%

  志愿服务项目21750个

  志愿服务时长29029540.5小时

  人均服务时长24小时

  亮点

  “时间银行”

  据昆明志愿者网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1月14日,官渡区关上街道石虎关社区正式启动“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模式,通过这个只存时间不存钱的“时间银行”, 志愿者可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入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后即可支取“被服务时间”。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志愿者团队超过100人,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2121小时,时间银行累计存入时长937小时。

  出租司机志愿者

  2020年疫情期间,昆明一些出租车司机主动加入志愿者行列,日夜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运送防疫物资、接送一线医务工作者、运送爱心午餐……共同抗击疫情。

  “滇池卫士”

  去年8月,昆明市的志愿者们还开展了“滇池卫士”志愿服务,围绕滇池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市民争做城市文明、生态文明的参与者、传播者、践行者。

  志愿者米仓

  昆明市推出志愿服务激励平台——志愿者米仓。志愿者米仓创新提出“益米”概念,通过志愿时长和“益米”的转换实现志愿者提升培训及其他生活用品的兑换,进一步优化昆明市志愿服务激励形式,让志愿者在付出的同时也可以享受福利,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良性循环。

  声音

  社区服务一线 期盼更多人加入

  南屏街社区位于昆明市中心,人流量巨大,老旧小区众多,社区管理要单凭社区工作者就显得捉襟见肘。南屏街社区党委书记孙模云介绍,目前,社区有注册志愿者580余人,其他未在社区注册的志愿者近1500人,在南屏街社区服务一线,就有近2000名志愿者。

  “社区工作真是缺不了他们(志愿者)!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只要在社区志愿者群里放出志愿服务项目,就立刻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回应报名,大家热情十分高。”孙模云说。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不同行业的人和组织参与到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中,如律师、医生、老师等。让社区志愿服务能够绽放出更多精彩,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孙模云说。

  链接

  云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征意见 志愿服务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2月5日至3月9日,《云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意见稿》指出,要将志愿服务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组织和个人依法给予信用激励,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信用激励行动计划。这是继北京、山东、河北等地开始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后,云南关心、激励志愿者的新一步。

  《意见稿》强调,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

  鼓励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依托志愿服务记录为志愿者提供适当服务。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给予救助;对不符合专项救助条件的救助对象,可以通过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慈善项目、社会募捐、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给予帮扶。(记者 夏苇 昆明志愿者网供图)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