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内动力发挥核心竞争力优势——加大研发创新力度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7:10:24  来源: 云南网

  新春时节,记者来到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这里繁忙有序的工作节奏没有因为春节长假而受到影响。装配车间,“机器手”精准摆臂,翻转着流水线上发动机并快速安装着零部件;乘柴事业部生产车间,叉车来回忙碌,将一台台刚下线的发动机搬运上卡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车间负责人介绍,订单还有很多,整个公司生产车间已经满负荷运转,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公司正积极加快生产,全力冲刺新春开门红。

  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云内动力抓紧时机最早复工复产,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克服零部件供应不足、生产力不足等各种困难,同时通过主动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加速攻坚,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提升产品质量和性价比,并且在供应链、生产制造、订单交付、库存等方面加强管理,各生产车间24小时不停运转,全力满足市场需求,有效突破“困境”。随着市场逐步恢复,公司单月销量不断被刷新,2020年发动机产销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销售发动机61.38万台,同比增长近50%,销量位列全国行业第二。

  曾在低谷徘徊了10余年的云内动力清楚“越是困难处,越是修心时”,成功复工复产只是第一步,能否在下一个风口到来之际修炼好“内功”,才是决定能否持续“逆势上扬”的关键。云内动力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产品优势,在市场投放的达到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型已超过3万台,覆盖了微卡、轻卡、中重卡、工程车以及专用车等。为了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坚持将年营业收入的5%作为科研经费投入,秉承“使用一代、预研一代”,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和研发力度。公司以昆明技术中心、东部技术中心、成都燃气中心、山东技术中心和科技管理部五大分支机构以及在德国亚琛成立的“德国工程中心”为依托,形成“一部五中心”设计研发格局,立足于车用及非道路两大市场,全力打造以DEV、YN系列为代表的中国节能环保高效中小缸径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的专业研制基地。瞄准未来发展趋势,致力将包括软件研发技术、后处理技术和智能新能源动力总成三大核心技术等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据悉,公司全新开发的G系列轻型汽油发动机预计今年将实现量产,这款产品能够实现“汽油机的价格,柴油机的性能”,将有助于不断拓展商用车汽油机及混合动力方面的市场。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云内动力正在加紧扩大产能,一栋占地7万平方米的汽油发动机生产厂房已拔地而起,预计可实现年产汽油发电机20万台。

  与此同时,云内动力紧随潮流,加快融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目前公司已累计投资6000万元用于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被运用到包括研发、生产、销售、售后、运营管理、采购等全领域,数字化赋能加快了云内动力智能制造的步伐。通过数字化建设,发动机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控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在研发领域,构建了异地、多中心的协同研发管理平台,研发的数字化实现了产品研发周期缩短30%以上;在制造领域,数字化技术配合自动化改造,生产效率提升32%;运营管理方面,推行用运营数据辅助决策的管理机制,打造从订单到产品、从客户到服务内、外部协同平台,保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高效通畅。2020年公司实施财务共享中心建设项目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全面开展经营活动全过程大数据分析,让数据产生效益。通过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协同等信息技术,对生产情况进行监控、分析,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把控,提升生产效率;在精准服务和拓展市场方面,搭建了数字化发动机远程监控与服务平台,将信息孤岛变为集成信息共享,资源优化配置,售后服务模式从传统人工现场服务向远程数字化、网络化服务转变,数字化赋能从产品生产、质量控制、研发到销售、服务全产业链效能提升。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