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耳机族、蹦迪族注意!这些行为可能会导致听力损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7:05:00  来源: 云南网

  义诊活动现场。彭锡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实习生 徐辰凡)3月3日是我国第22个全国“爱耳日”。当天,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耳鼻喉科在该院举行了义诊活动,为市民进行免费爱耳知识科普和答疑解惑。

  云南省一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曹现宝表示,该科室在“爱耳日”进行义诊活动是为了呼吁大家关注听力健康,普及爱耳护耳知识。目前我国有大约3000多万人存在听力障碍问题,尤其是在65岁以上老人中,有大约三分之一的老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

  而自从手机成为人们的重要工具后,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戴耳机听音乐、看视频、玩游戏等,但是长时间佩戴耳机,不注意耳朵的健康,会对听力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比如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喜欢听摇滚乐,如果耳机的音量在80分贝以上,长时间戴耳机就会容易造成听力的损伤,甚至出现噪声性的耳聋症状。”

  曹现宝认为,自己接诊过的很多年轻人都是因为戴着耳机时间过长听音乐导致出现了听力损伤。“一般来说,佩戴耳机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为宜,如果需要长时间佩戴耳机应该在30分钟后让耳朵休息几分钟,以保护自己的听力。耳机的音量也不应调的太高。”

  他强调,不仅仅是戴耳机,现在的很多人还喜欢蹦迪、唱KTV。“这些地方也是特别嘈杂,声音太大,呆的时间长了也容易造成听力损害。”

  “听力下降有很多原因,比如遗传、病毒细菌感染、用药不当、噪音、创伤等。”曹现宝表示,一旦发现自己的听力出现了下降,一定要及时就医。而忽视影响听力的危险因素、延误治疗时机,只会使得听力损害程度进一步恶化。

  此外,掏耳朵、清耳屎也要注意。“一般来说,一定量的耳垢能够对我们的耳道、耳膜起到保护的作用。掏耳朵不要过深,否则易导致骨膜损伤,进一步损伤我们的听力。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