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为民实干担当 书写履职答卷——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二○二○年履职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07:13:34  来源: 云南网

  过去一年,他们守土尽责、冲锋在前,投身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群众中间,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他们聚焦热点难点,实地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改革发展……2020年,在滇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和人民重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认真履职,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冲锋战疫一线 彰显时代担当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打响。

  冲锋一线,担当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滇全国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行业特点,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展现出人大代表担当奉献的风采。

  医者仁心,他们是疫情防控“硬核”中坚。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在疫情发生后,迅速组织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应急方案,率领省第一人民医院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派出多批赴湖北医疗队,成为云南“抗疫”的中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屏边县新华乡河南村乡村医生杨莲英自春节除夕就未离开过工作岗位,走村串户摸排疫情,随时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一叠厚厚的门诊日志,记录着疫情发生以来她为141名村民提供诊疗服务的详细情况。

  共克时艰,他们勇担社会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主动请缨将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列入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物资储备库、云南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储备企业、昆明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存储单位,先后多次承担组织采购各类防疫物资和统一调拨配送任务,并向指挥部捐赠了价值数百万元的防疫物资。2020年11月,李彪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复工复产,他们积极行动。2020年春节过后,全国人大代表、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村民袁海波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及时开展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情况登记、统计工作,先后组织了7批次共800余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为解决当地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冬季马铃薯,2020年4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走进设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蒿枝坝村田间的拼多多和央视新闻联合直播间,从“农民院士”变身“带货主播”,一小时的直播吸引了54万人观看,近25吨马铃薯销售一空。

  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宏斌介绍,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向全国人大推荐了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32名代表,上报人数在全国位居前列。

  察民情解民忧 助改革促发展

  “要加大工作力度,以全域旅游带动文化产业融合,加快旅游产业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软件’质量。”2020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7名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当中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赴红河州弥勒市就我省康养产业和旅游文化业发展情况,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情况汇报、座谈交流的形式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提出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争取国家支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印送省级有关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其中不少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在滇全国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人大工作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进行视察、调研活动,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助力改革、推动发展。

  2020年,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邀请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会议,积极参加各类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坚持问题导向,把助推发展、为民办实事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广泛了解情况、征求意见,认真梳理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和视察报告,向省级有关部门和国家层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改进。2020年,4名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9名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列席省人大常委会会议,相关代表意见建议及时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数十名(次)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受邀参与省政府及其部门、省两院各类重要会议和专项活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解忧。在履职工作中,在滇全国人大代表认真落实“加强代表联系群众”的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联系群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发挥代表作用 提升履职水平

  “自201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就持续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希望能推动政策、措施改进,为中小企业发展尽一份力。”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多年来走访调研不少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过相关建议,希望从制度、法律层面推动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很高兴看到,最近两年国家和省级层面陆续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金融考核机制和尽职免责制度,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她表示,作为一名有着20余年执业经验的律师,将继续发挥专业、经验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从法律层面提出意见建议,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本届人大履职已有三年多,代表们履职水平不断提升,代表作用发挥更加凸显。”刘宏斌介绍,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云南代表团共提出议案4件、全团建议22件、代表建议260件,涵盖了立法、监督、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其中不少高质量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明显。为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做好准备,按照“事权在中央、站位关全局、落实促云南”的原则,省人大常委会超前谋划,部署启动了代表议案建议选题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收到可以作为全团议案选题6件、全团建议选题13件,另有85件选题可以作为代表个人提出建议时的参考。

  履职之余,在滇全国人大代表还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2020年,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委托,省人大常委会线下组织10名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分批赴北戴河、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线上组织165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办的网络视频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履职视野,提升了履职水平。

  回顾2020年,在滇全国人大代表用为民情怀和实干担当书写了精彩履职答卷。开启新征程,代表们将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展现履职新作为。

  云南网记者 瞿姝宁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