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3家滇企“掌门人”上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07:13: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3家滇企“掌门人”上榜 李晓明家族财富580亿元,位列榜单第290位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世茂港珠澳口岸城·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总数达到3228人,创历史新高。马斯克财富达到1.28万亿元成为世界首富;“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67岁的钟睒睒是最有名的新面孔,以5500亿元的财富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并成为亚洲首富。

  云南三家企业“掌门人”上榜。其中,恩捷股份的李晓明家族以580亿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290位。55岁的一心堂药业掌门人阮鸿献,以财富70亿元排名第2865位。

  前十名企业家 总财富7.3万亿元

  第一次有中国人进入全球企业家前十名。前十名中有3张新面孔:埃隆·马斯克、钟睒睒和贝特朗·皮埃奇。前十名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增长9%,达到7.3万亿元,占全榜单总财富的7.5%。6人来自美国,2人来自法国。前十名企业家财富平均涨幅超过50%。

  此次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今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元企业家上榜。平均年龄为65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财富涨幅是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过去一年,股票市场的繁荣和大量的新上市公司每周造就了8位新的十亿美元企业家。财富创造的速度令人震惊。在电动汽车热潮的推动下,有3个人在一年内增加了超过500亿美元,其中以埃隆·马斯克为首,增加了1510亿美元,而电商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和拼多多的黄峥各自增加了500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有50多人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十亿美元企业家 中国新增了259位

  胡润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新增的新面孔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而且远远超过了美国。中国新增了259位十亿美元企业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元企业家的国家,有1058位,超过了排在其后的美国、印度和德国3个国家的总和。在过去5年里,中国新增了490位十亿美元企业家,而美国为160位。亚洲的十亿美元企业家人数,也许是几百年来首次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

  胡润说:“很难想象,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不是马化腾、马云,而是67岁的诸暨人、卖水的钟睒睒。另一大惊喜是来自字节跳动的38岁张一鸣,随着抖音在世界各地的人气飙升,他首次进入了中国前5,世界前30,并且是世界前50名中除了马克·扎克伯格之外最年轻的企业家。张一鸣和黄峥是中国新首富的最有力竞争者。”

  云南籍企业家 李晓明家族居第290位

  从2021年榜单中可以看出,目前世界正处于一场新工业革命的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和电子商务为企业家创造了新的机会,并导致财富和经济影响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集中。

  几个云南籍的企业家表现亮眼。

  恩捷股份的李晓明家族以580亿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290位。根据恩捷股份2月26日早间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约42.83亿元,同比增加35.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10亿元,同比增加30.65%;基本每股收益1.33元,同比增加25.47%。  

  2月7日一心堂对外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一心堂实现营业总收入126.57亿元,同比增长2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30.86%。

  中国行业分析 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

  从事新兴行业的中国企业家占比36%,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占比64%。

  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中,先进制造业人数最多,有167位,比去年增加60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43%。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超越小米的雷军成为先进制造业第一,思摩尔的陈志平位列该行业第三;上榜人数第二多的仍然是大健康行业,有86位,比去年增加33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22%。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爱尔眼科的陈邦,其次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和迈瑞的李西廷;第三大行业是传媒和娱乐,有43位,比去年增加7位,占新兴行业上榜企业家总人数的11%。位列该行业第一的是腾讯的马化腾,其次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网易的丁磊。

  今年榜单上有24位从事绿色产业的企业家。电动汽车行业的上榜企业家财富增加了两倍多,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上榜企业家财富增加了75%。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财富增长最快的是蔚来汽车的李斌,涨了九倍,达到650亿元人民币,埃隆·马斯克的财富增加了近万亿人民币,是增加数额最多的企业家。

  数说财富

  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元企业家

  总数达到3228人中国十亿美元企业家1058位

  亚洲十亿美元企业家人数占全球51%

  全球十亿美元企业家总财富达到95万亿元

  中国企业家

  67岁的钟睒睒财富5500亿元,位列中国第一。

  50岁的马化腾财富4800亿元位列中国第二,全球第14位,比去年上升8位。

  41岁的黄峥财富4500亿元位列中国第三,全球第19位,比去年上升41位。

  57岁的马云财富360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下降4位。

  38岁的张一鸣财富3500亿元位列中国第五,全球第26位,比去年上升89位。

  51岁的王卫财富3200亿元位列中国第六,全球第29位,比去年上升27位。

  79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财富2850亿元位列中国第七,全球第32位,比去年上升9位。

  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2650亿元位列中国第八,全球第33位,比去年上升23位。

  陈建华、范红卫夫妇财富2600亿元位列中国第九,全球第36位,比去年上升55位。

  50岁的丁磊财富2450亿元位列中国第十,全球第38位,比去年上升7位。(记者 赵丹青)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