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云南临翔公安: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9:38:39  来源: 云南网

临翔公安扶贫工作队员去临翔区马台乡挂钩帮扶村

  “没有到过马台,很难想象马台自然环境的恶劣;不走进马台,难以理解马台脱贫攻坚的辛酸。”这是临翔公安扶贫工作队员2015年第一次去临翔区马台乡挂钩帮扶村的第一印象。这里居住着彝、拉祜、傣等少数民族,村民受教育程度低,思想保守,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群众过着“山旮旯里刨饭吃”的苦日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如何让挂钩帮扶的马台乡6个村委会78个自然村“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临翔公安下了不少工夫。

  全面排查,摸清扶贫“切入点”

  挂钩帮扶之初,临翔公安帮扶的马台乡6个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经常看到挂钩帮扶民警们手里拿着本子,问人口,问地力、问收入、问困难。通过成立领导小组,临翔公安共组织234名民警结对帮扶马台乡1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较短的时间摸清6个村118户重病户,93户残疾户,308户低保户基本情况,并将主要致贫原因、次要致贫原因和所享受的政策理清,大排查为下步“怎么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临翔公安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优势,织牢精准扶贫的“保障网”,及时对马台乡贫困对象动态调整人口信息进行核查,认真查找贫困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计划、“时间表”和“线路图”。

临翔公安扶贫工作队员去临翔区马台乡挂钩帮扶村

  真抓实干,打好脱贫“组合拳”

  临翔公安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先后派出2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15名实干队员长期驻扎挂钩村,挂钩民警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看到群众衣服单薄,民警捐出自己的棉大衣;看到农户房子建成后屋内空荡荡,民警送来了床、沙发、电视机。种烤烟、采茶叶、打扫卫生、为挂钩村脱贫和贫困户增收献计献策。临翔公安所挂钩的6个村群众居住分布广,贫困面较大,面对少数贫困户安居房建设滞后的困难,临翔公安主动帮助群众联系施工队,对25户贫困户安居房进行扫尾统建,一些民警、职工力所能及的为特别困难的挂钩户购置瓷砖、水泥、灯具等装修建材,共计投入帮扶资金20万余元,帮助挂钩户早日搬入了安居房。助力教育脱贫,临翔公安为考入大学的马台乡5名贫困学生每人资助2万元,学生张正秋便是其中之一,“没有你们,我姑娘都上不了大学,上不了学,就没有出路,你们是她的恩人。”她的父母对此充满感激。在“爱心圆梦”助学行动中,临翔公安民警捐款27150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2人,为贫困学子打开了“希望之门”。

  促进产业,提升发展“理路子”

  5年多来,从积极动员群众种植果树到带领群众探索深加工、发展林下经济,临翔公安在扶贫路上从未懈怠,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主要抓手。扶持产业发展,通过帮扶民警的不懈努力,马台乡的茶叶、核桃、甜竹笋知名度不断提升,销路明显增加。通过就业岗位,面对大中专学生毕业后就业难问题,临翔公安精准发力,为建档立卡户毕业大学生提供辅警岗位,提供优先录用政策,此外,民警、职工为挂钩帮扶户联系介绍就业岗位20余人。补齐增收短板。针对收入较低的风险户,民警、职工利用相关政策和补助资金,帮助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同时,协调解决销售途径,有效保障了收入持续稳定,现在收入较低的风险户都加入了村里的养殖、种植合作社,跟养殖、种植大户学习养殖、种植技术,农户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越过越好。

临翔公安扶贫工作队员去临翔区马台乡挂钩帮扶村

  靶心不变,啃下脱贫“硬骨头”

  马台乡平河、南糯、那杏三个村为省公安厅的挂钩帮扶点,为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5年来,省公安厅先后选派3名正处级干部挂任临翔区委副书记、区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52名民警到马台乡平河、南糯、那杏村委会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副省长、公安厅长任军号同志多次深入临翔区马台乡挂包点调研指导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问诊把脉”,确保“精准施策”。他说:“每次到马台乡,都能看到村庄大变样,通过走访自己的挂钩户,感觉挂钩户生活要达到小康水平肯定没有问题”。5年来,在省公安厅及各方力量的支持下,临翔公安挂钩帮扶的78个自然村11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摘掉贫困“穷帽”。现如今,雾锁大江,云遮群山,“山路十八弯”的马台,水泥路一直向远方延伸,自来水管进村入户,村民活动广场设施齐全,马台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正悄然变成现实。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通讯员 沈正凤 李先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