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系列综述③ 激活新优势 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7:11:00  来源: 云南网

   在洱海生态廊道拍摄婚纱照成为时尚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正成为贯穿中国当下与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在此背景下,怎样准确把握发展机遇?云南旅游系统把旅游革命“三部曲”焕发出的改革活力转变为接续奋斗的新优势。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云南旅游产业遭受重大冲击,相关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压力。与此同时,全省旅游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阵痛期”,新产品、新业态供给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亟待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双重压力下,我省根据自身实际,持续推进“旅游革命”。省委、省政府以问题为导向研究对策并统一部署,相关部门与地方、企业、协会共同研究,制定出台《云南省支持文旅产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转型发展若干措施》,聚焦疫情对文旅企业的重大影响、文旅大项目建设和新业态新产品培育、文旅市场回暖复苏3个重点,推出5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

  “措施实施后,社会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认为云南出台的是真金白银的好政策。”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炯介绍,去年,旅游团队免费入园政策惠及46.55万个团队,吸引971.11万游客入园,其中,符合补贴游客924.34万人,补贴金额3.42亿元。

  在认真梳理以往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今年,省政府继续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出台《云南省支持旅游文化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及推行更加科学合理的门票减免和消费优惠政策等,有望进一步促进旅游市场,提振文化旅游消费。

  “大挑战中孕育着大机遇。不仅要善于顺势而为,把优势转化为动力,更要勇于逆势而上,转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这些新认识正逐渐成为云南旅游系统自上而下越来越强的共识,体现在每个市场主体的行动中。

  在大理双廊湖山云隐海景度假民宿,来自四川的主理人刘剑峤一边配合策划团队布置婚礼场地,一边对接、安排来宾的接送机、食宿、游览等事项。依托苍洱风光、便利交通、精巧设计和完备设施,开业不到两年的湖山云隐推出多款套餐式产品和一站式服务,在当地高端小型户外婚礼圈已颇有名气。“在春季、秋季等旺季,平均每月要承办10场婚礼,婚庆公司、顾客纷纷前来洽谈、咨询。”刘剑峤说。

  “目的地婚礼,是洱海流域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新方向。”大理白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薇说,大理抓住国内大循环的契机,充分利用传说故事和自然美景等优势资源,打造“浪漫”的代名词,争取因疫情影响无法前往国外热门婚礼目的地的消费者。“去年以来,目的地婚礼在大理迎来井喷式发展,不仅增加了一系列适合年轻人就业的岗位,还带动了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宣传推介了大理旅游。”她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在本地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休闲度假成为更多人的选择。面对新趋势,全省各地按照“旅游+”和“+旅游”的思路,积极开发文旅新产品,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挖掘市场潜力。

  “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食品、文具、服装、玩具等文创商品,以及在博物馆内开设文创店、书吧、咖啡吧、甜点屋等方式,讲武堂从单纯的能‘看’,变成能‘吃’、能‘喝’、能‘用’、能‘穿’、能‘玩’,实现文物‘活起来’。”每到节假日,总有不少年轻人来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参观、打卡。馆长杨竣说,增加文创项目后,历史悠久的讲武堂更“年轻”了,成为本地消费和文化传承的好去处。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进文旅融合,努力推动旅游革命“三部曲”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省旅游工作在企稳回暖中稳步前行。孙炯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全省旅游系统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十四五”全省旅游产业开好局、起好步,重塑云南旅游发展新优势。

  云南网记者 朱海/文 通讯员 洪永忠/图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