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端”架起支教桥——大连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协会在滇西贫困山村开展线上支教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12:38:23  来源: 云南网

  2月18日,大连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协会(以下简称“大工乡协”)筹备已久的线上支教活动如期开展,来自大工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18位同学们,与相隔近万里的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核桃坪村的13位年龄各异的孩子们在“云端”相见。在7天的时间里,针对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19门课程在线上开课,无论是语文、数学、英语,还是化学、物理、地理,大工支教同学们都做足了准备,力求为孩子们打造一段富有意义的线上学习时光;让精心准备的网课跨越祖国的万水千山,到达高黎贡山深处的贫困山村。

  紧锣密鼓地制定教学计划

  大工乡协为响应相关防疫政策号召,将原本计划于假期开展的线下支教活动调整为线上支教模式。为此,大工乡协与地方学校积极对接,统筹推进网络支教工作有序开展,最终确定于2月18日到24日进行为期7天的网络线上教学。在收集到报名学生与参与老师的信息后,协会在两天内便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虽然很遗憾,学生无法与每一位老师面对面交流,但是协会仍然安排当地在大工就读的同学在线下主持了网络教学启动会议作为“开学典礼”。在授课过程中,活动责任人确保每一位报名的同学与授课老师“点对点”对接,以便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信息高效地流通,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网络教学启动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协会社长王兴磊与同学们合影

 

  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参与支教的各位老师认真备课、提前准备了电子白板等辅助工具、并在开课前反复调试网络设备,保障每一节网课按时、高效地开展。此外,整个教学小组定期进行线上组会,广泛收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地提出改进与解决的方案,不断地提升网络授课的质量。

核桃坪村的同学们在网上上课

  教学两头抓 保量又保质

  网络教学不同于线下授课,为了让每一位参与支教计划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大工乡协将教学质量保障措施落实到了方方面面。针对老师,要求其每一堂课前进行一次课堂小测,检测学生们上一节课学习的知识掌握程度,同时在教学结束后安排期末考试;针对同学们,教学组设置了后勤老师作为补充,并开展不定期巡查工作,维持线上课堂的教学秩序,督促不认真的同学顺利完成网络学习任务。“孩子十分积极地参与了本次活动,主要目的是想提升一下自己。”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家长如是说道,“孩子没有太大的学业压力。”此外,根据课后的反馈情况,同学们也对授课的老师十分喜爱。

任课老师进行习题与随堂测验的讲解

  据悉,大工乡协是大连理工学子创立的学生社团组织,旨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把大工学生联合起来,为中国边疆落后农村的产业、教育、文化做出相应努力,增强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据了解,算上2019年,今年是大工乡协开展支教活动的第二年。受到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的支教活动直到今年才得以开展。在未来,大工乡协希望创立自己的教育扶贫平台,系统化地运营支教活动,具体切实地响应《高校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中教育扶贫工程的建设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黄冠军 林哲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