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普云南 | 地质笔记——绿松石:穿越千年的“睡美人”,清澈的容颜从未改变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4:36:00  来源: 云南网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

  绿松石

  一汪纯净均匀的蓝色,仿佛雨后晴空。这是一枚来自美国亚利桑那的绿松石(Turquois),现保存于昆明理工大学地学博物馆,属于著名的“世界岩矿标本”之一。

  因当地矿山形似睡美人,这里的绿松石也被称为“睡美人”绿松石。它们以高瓷高蓝,无铁线无杂质而著名,艳丽的天蓝色清亮纯净,润泽感强,触手细腻,质地坚硬,颇受人们喜爱。

  绿松石是一种含铜磷酸盐矿物,常呈隐晶质、致密块状或结核状、豆状、葡萄状等,是由水流沉淀生成。绿松石颜色从天蓝、淡蓝、绿到黄绿都有。玉石级绿松石细腻柔润,质地细密光洁似瓷。虽然名字叫绿松石,但天蓝色才是最标准的绿松石色,其中艳丽、纯正、匀净的天蓝色为上品,可以作为昂贵的首饰和高级艺术雕刻材料。精品绿松石经过抛光以后,好像上了釉的瓷器,也被称为“瓷松石”。

  “形似松球,色近松绿”,这是绿松石矿物学名字的来源。欧洲和日本则称其为“土耳其玉”或“突厥玉”,这是因为过去欧洲人误以为它产自土耳其,实则土耳其只是中转站,古波斯才是绿松石的产地。

  绿松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玉石之一,它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早在5500年前,古埃及国王就佩戴了珠粒绿松石,从我国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绿松石在我国的使用已有五千年以上的历史,制品十分丰富,分布也很广泛,其中大家熟知的越王勾践剑的背面便镶嵌着绿松石,藏传佛教文化中也十分崇尚绿松石。

  全世界产出绿松石的国家很多且储量丰富,我国也有多地产出,其中以湖北郧县、郧西、竹山一带的优质绿松石为世界著名产地。美国亚利桑那绿松石闻名遐迩,开采最早的绿松石矿山就在连接非洲与亚洲的西奈半岛上。

  撰稿:朱俊、申岑

  科学顾问:张世涛

  摄影:杨宇晨

  文字统筹编辑:连惠玲

  海报:刘姣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