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正月十六有哪些习俗,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12:00:25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正月十六有哪些习俗,你知道吗?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一般认为过完正月十五年就过完年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国的大多数地方,过完正月十六才是实在过完了年,阴历的正月十六是旧的一年的结束,也是新的一年的起步。正月十六是习俗十分多的一天,我们经过走百灵、 跑百病、舞旗花、爬城头、送牛桩、嫁鼠女、逛庙会等习俗,求取新的一年的健康快乐和幸福生活。

01

正月十六走百灵

这在鲁西南一带很盛行。年味已远,早春降临。庄稼人正处农忙咋闲时分,窝憋一冬的妇女儿童是该走出去踏郊游、健健身了。“走出门庭,心灵手灵”,在济宁区域,早年她们多到孔庙、孟庙、曾庙去烧香许愿,妈妈们祝福儿女成龙成凤、心灵手巧。不过这是说在以前,现在这些景点收费了,老群众改成了攀岭爬山望景了,走百灵实为走百岭了。更有人在这一天进行走亲访友,彼此交流了。

在北方一些本地还有烤百灵的,家家户户都要准备好一些柴和柏树枝,玉米桔梗,和百灵,等到晚饭之后,全家人便集合在自家门前将物质点着,家人围在火堆前,老我们说一些吉利的话,然后让全家都烤烤自个胳膊和腿,击打击打身体上不舒服的部位,终究全家人都迈过火堆,以求得来年的健康,每家每户都燃放烟花爆仗,爆仗声声响彻大地,以求一个好的初步。还有的在火里烤一些馒头或年糕,烤过后分而食之。传说吃过这种火里烤过的馒头或年糕,可以防百病。也有的燃起柏树枝,在自家的灶台上扫一下,意思是扫尽一切的蝎子和蚰蜒,不让蝎子和蚰蜒进自家的灶台。终究,每家留有一白叟守着火堆,其他人便一家一户之间络绎不绝地奔走着烤火。直到烤完百家中止。

02

正月十六跑百病

中原地区有“正月十六跑百病”的传说和传统习气,方法大概和走百灵差不多,仅仅叫法不一样。也便是说正月十六这一天,吃过早饭,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大门挂锁,全家出动,到四处去“跑百病”。在以前,老年人爱去逛庙会,参禅拜佛,祈佑福祥;年青人也多会去尽情享受各种愉悦身心的游艺活动。即便是那些往常不太爱游逛,喜欢喧嚣的白叟,凡是能走动的,这一天也都不会呆在家里,大多都会穿得暖暖和和,拄上拐杖去田地里转转。据我们讲:经过正月十六这一游,就会使“百病”在适意痛快的短距离旅行过程中,全部“遗”在路上,“遗”在野外,使得“百病”全消;没病没灾的会好上加好,更加健康;有病有灾的正巧“遗”掉,绝处逢生,时运亨通!因此,这一天的出游,也有一个忌讳,很多本地我们都可以去,便是不能专门去串亲访友,到别人家去“游百病”,你若轻率去了,人家会认为你会将自个身上的灾病“遗”在他们家里,于他的家人倒霉。

03

正月十六舞旗花

舞旗花的准备工作须提前几天进行,到坟林山坡拾扫柏颗,寻找来废锅用石臼捣碎,选街面基地刨冻土、修地臼。做这几样很辛苦费劲,此外,还要准备好麦秸、锯末、旗杆、拴羊的铁索和凿好眼的废铁桶。旗型铁桶里表层装的是豆秸,然后锯末,靠基地和底部便是柏颗和锅硝。旗杆约丈高,用铁索把上头和铁桶连强健后,先将豆秸点着了,灵敏把旗杆下头插在地臼里,初步翻滚。跟着火势,逐渐加快速度,一条吐着火舌的游龙便呈现在我们面前。跟着附近的我们的呐喊声,翻滚者越发卖力,直到汗流浃背被换掉中止。当碎锅硝烧红之时,恰是最精彩的本地,火红球变成了白炽球,四射的金星噼啪作响,乌黑的夜晚亮如白天。速度再快点,铁索拉平成水平状,迸发出的锅铁打到石墙上,再反射回来,围观人群生怕飞到自个身上,忍不住往后撤了再撤。

舞旗花,源于何年?大概是源于明朝洪永年间。很多的兵士改行到苏鲁豫皖,垦农落户。为添加节日喜庆空气,把戎行的火药成份改过了,装在铁桶里摇,后来便演变成现在这个姿势。

04

正月十六爬城头

这是从明代起南京区域的习俗活动,盛行着“爬城头,踏和平,走百病”的说法。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因为城墙遭损坏等要素,这一习俗几近消亡。现在,跟着台城、石头城、中华门、中山门、汉中门等段城墙接连修正和向市民打开,这一活动又得以延续。现在可看到的是,登上城墙的主要是一些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不少人费劲地扶墙登临后,只在上面走动一下就下去了。他们中多数人住在附近,也有的住在张府园等素日尽管也会来这儿转转,但今日却是冲着“爬城头”来的,有位奶奶还随口说句“正月十六爬城头腰不疼”。记者在现场看到,也有为数不多的中年人此,借爬城头来找回自个儿时的回想。记者在中华门城堡看到,爬城头的人显着多了,络绎不绝,但也以白叟小孩为多,大多数人标明,因为是多年的习俗,所以一定要来爬一爬。但是登中华门城堡是要收费的,他们对此颇有观点。据中华门城堡一名负责人标明,收费的规则已沿用了一段时间,不会因为“正月十六爬城头”这一习俗而改动。

05

正月十六送牛桩

正月十六送牛桩的习俗由来已久。那时,还不知道要计划生育,很多人家,第一胎、第二胎生了女孩,总想再生个男孩,就聘请人家给自个送牛桩,以求生一带把子的。很多时分,凡是送牛桩的,总能如愿以偿。所以,当时送桩子对比盛行。

送牛桩要八个男人参加,最好是不一样姓,其中一定要有一个年青的小伙子。这八自个是白日就约好了,晚上先到聘请的人家吃晚饭,酒足饭饱后,等大多数人家都睡觉时,这八自个就去偷牛桩了。偷的物品有砖头、碗、鞋子等。被偷的人家一定要男孩多,还要在庄上有实力,有分缘。东西偷好了用红纸包好,交给其中最年青的一个小伙子拿,这叫抱桩子。然后就一起到主人家。到了往后,年长的就初步喊好,后边的人就应和,当然全部是恭喜主人早生贵子之类的。抱桩子的小伙子就抱着偷来的物品,爬上主人睡的床上,睡一会儿,终究还要撒一泡尿在床上。再把桩子必恭必敬的交给主人保管。几自个再次就餐喝酒,一直到很晚才各自回家。各人要三缄其口,在人家未生孩子之前,决不能提送桩子、偷桩子的事,否则就不灵验了。

等到主人家生下男孩的时分,一定要到被偷物品的人家去报喜。两头小孩互认对方为干爹,干娘,结成亲戚,这便是为何要偷有实力、有分缘人家东西的要素。小孩的名字也十分风趣,偷啥叫啥。如偷的是碗就叫碗儿,偷的鞋子就叫鞋儿,直到长大了才改用大名。等到小孩一周岁时,偷桩子的人家要酬谢被偷的人家,偷啥还啥,一还十或一还百。如偷人家一块砖头,就还人家一百块砖头;偷的是一双鞋,就还人家十双鞋。习俗充满着迷信色彩,但这种习俗在偏远区域还有盛行。

06

正月十六鼠嫁女

“老鼠嫁女”的民间传说,在我国很盛行。但是,各地“老鼠嫁女”的时日有所不一样。上海郊区有些本地说老鼠嫁女是在正月十六,这天晚上,家家户户炒芝麻糖,便是为老鼠成亲准备的喜糖。在老鼠嫁女夜晚,湖南资兴一带则在屋角、过道遍插蜡烛,意思是将老鼠娶亲途经之路照得通亮。

“老鼠嫁女”、“老鼠娶亲”的年画和剪纸在我国民间视为“吉利物”,新年过节时贴在墙上和窗户上。四川绵竹印制的《老鼠嫁女》年画,表现一伙老鼠掮旗打伞,敲锣吹喇叭,抬着花轿迎亲。骑在癞蛤蟆背上的是“新郎”,头戴清朝的官帽,手摇折扇,双目注视着一只大金箱,显出一副贪婪的姿势。合理这伙丑类大模大样,招摇过市之时,等候它们的却是一头大黄猫。前面鸣锣开道的一对鼠兄鼠弟,其中之一已被猫的利爪抓住,另一只则咬在猫的嘴上。此时,坐在花轿里的“新娘”,自知末日降临、泪流满面。这幅年画反映了公民明显的爱憎。

07

正月十六逛庙会

蓬莱本地旧传,阴历十六为海神天后的生日,本地群众当作节日庆祝。届时,我们从四面八方赶往蓬莱阁天后宫,进香崇拜,求签许愿,捐香火钱,香火甚盛。本地群众纷纷组织戏班、秧歌队到天后宫对面的戏楼、广场上给娘娘唱戏,献演俚俗戏曲和大秧歌。我们给娘娘进香后,多与亲朋好友在天后宫前看戏看秧歌,趁兴旅行蓬莱阁及其附近名胜,在尊下广场采购自个喜欢的小商品,直至尽兴而还,这一习俗沿用至今。届时摩肩接踵,热闹非凡,称为“庙会”。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