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昆玉两地将实现就学同城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7:12:1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明)23日,昆明市与玉溪市两地教育体育部门在昆共同签订同城化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来实现就学同城化,将重点围绕联合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开展高考联合备考统测、建立昆玉学校联盟等方面,多渠道、多维度深入开展合作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昆明市教育体育系统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五育并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量扩优为目标,以公平质量为核心,以“三名”工程为抓手,推进教育公平、均衡、优质发展,结构不断优化,优质资源快速增加,质量持续提升,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尤其是在开放办教育方面,先后从省外引进了北京清华附中、华东师大、西南大学、东北师大等22所省外名校来昆合作举办30所学校,本地名校举办、领办、托管新校、弱校145所,组建18个公办教育集团,通过内培外引,在较短时间内新增优质学位23万个,实现了优质资源快速拓展,基本形成了与昆明城市化发展进程相适应的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 以“春城体育节”为带动,打造“一县(市)区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城市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基本形成。

  同样,玉溪市始终突出教育事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动摇,认真落实体育强国战略,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先机。

  基于两地的各自优势,为贯彻落实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昆玉同城化发展,推动两地实现优势互补、民心相通、成果共享、惠民利民,去年底,两地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昆玉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昆明市和玉溪市的交流与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走进了新的天地。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明确提出了推进民生共享,充分利用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就学同城化。

  协议中双方将建立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联合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开展高考联合备考统测、建立昆玉学校联盟、举办昆玉校(园)长论坛、组建昆玉名师联盟、推动职业教育协同发展、高中优质学校互招、开展体育合作等方面,多渠道、多维度深入开展合作交流。

  据悉,两地教育体育的合作,对促进“昆明优势”与“玉溪优势”叠加,整合教育体育公共服务资源,推进优质教育体育资源共享,让两地人民群众享受同城化的红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