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科普云南 | 地质笔记——萤石:夜明珠就是本尊,也是工业制造领域的“助力”剂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4:43:00  来源: 云南网

  

  科普云南——地质笔记

  今天要带大家了解的是

  萤石

  本期向大家科普的“主角”名叫萤石,又名氟石。萤石的颜色多种多样,常呈无色、紫色、绿色、蓝色、黄色、玫瑰色、黑色等,矿物表面色泽大多饱满透亮,是一种拥有“美丽颜值”的矿物。萤石通常呈现为立方体或八面体结晶,有时也为块状或粒状集合体。

  本期展示的萤石标本蓝色萤石采自美国伊利诺伊,黄色萤石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均属于昆明理工大学地学博物馆珍藏的世界岩矿标本。

  萤石因为它在紫外线或阴极射线照射下会发出如同萤火虫一样的荧光而得名。含某些特定微量元素的萤石在离开紫外线或阴极射线照射后,依旧能持续发光较长一段时间,成为夜明珠的一种。同时,颜色艳丽,结晶形态美观的萤石标本可用于收藏和装饰,或雕刻为成工艺品。

  除了拥有“高颜值”以外,萤石在工业生产上用途广泛。萤石是氟的主要来源,能够提取制备氟元素及其各种化合物,用于化学、冶金、陶瓷工艺或用作助溶剂等。

  在冶金工业方面,人们利用萤石具有降低难熔物质的熔点,促进炉渣流动,使渣和金属很好分离的特性,作为助熔剂被广泛应用于冶炼过程中脱硫、脱磷和增强金属的可煅性和抗张强度等。

  在化学工业方面,萤石是生产氢氟酸重要材料。在制铝工业、航空航天工业、原子能工业以及医药等方面都离不开氢氟酸这种重要材料。同时,萤石也广泛应用于玻璃、陶瓷、水泥等建材工业中。

  萤石资源分布广泛,中国、南非、墨西哥和蒙古是萤石储量丰富的国家。在我国几乎各省自治区都有萤石矿的分布,尤其是湖南、浙江、福建等地为主产出区。

  撰稿:朱俊、申岑

  科学顾问:张世涛

  摄影:杨宇晨

  文字统筹编辑:田源

  海报:刘姣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