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杰出女职工风采展②】“植物医生”字颖杰:在四季更替间守护一方盎然生意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1:34:00  来源: 云南网

 

  在昆明世博园里,有一个头戴草帽,穿着一身蓝色工作服的身影总是行色匆匆,不时低头凝视枯黄的树叶,抬手抚摸长虫的树干,对于生病的植物,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17年寒来暑往,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穿行于世博园区内,不断进行植物病虫害监测、防治,为生病的植物问诊看病。虽历经无数挫折与失败,但她从未放弃过心爱的植保事业。她是“世博园植物活地图”,园区内大大小小2000多种植物,她即使闭着眼睛也能说出它们的位置和植株长势。一张张荣誉证书的背后,见证的是她17年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一腔无私奉献的热血。她就是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植物医生”字颖杰。

字颖杰在喷洒农药

  虽为女儿身,不输须眉志

  字颖杰生于大山,长于大山,从小,亲近大自然的她就对身边的花花草草充满了喜爱之情。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从事一线园林绿化工作,后又自己申请调至植保组工作,成为了一名给植物问诊看病的“女医生”。

  植物保护,是指从事植物病虫害诊断及综合防治。听起来,这貌似是一个“高大上”的工作,实则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苦差事”。每天,字颖杰都要等到游客们全部离开园区后才能对植物进行问诊看病,加班成了常态。另一方面,植保工作也就意味着必须要与农药打交道,农药味道重,或多或少还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因此,别说女同志,植保工作是很多男同志都不愿意轻易尝试的活儿。

字颖杰在教工人识别草坪地老虎

  还记得刚调到植保组那会儿,每天下班坐公交车回家成了字颖杰最害怕的事儿。那时,她总是带着一身洗不掉的农药味,看着其他乘客或起身走开的动作,或嫌弃的眼神,字颖杰的心里难受极了。由于长期亲自做药效实验,加上作息混乱,字颖杰的身体出现了药物过敏反应,浑身长满了一个个小红点,又疼又痒,十分不好受。后来,即使不再碰农药,字颖杰每年还是会在特定的季节出现过敏现象。

  即便如此,字颖杰也从未想过放弃这份工作,她觉得植物保护是自己喜爱的工作,那么即使工作再苦再累,汗水也是甜的。

  柔肩挑重任,治虫有良方

  从事植保工作十多年时间,字颖杰不怕吃苦不怕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瞩目的成绩。

  昆明世博园内数十株大海枣因海藻蛀干害虫肆虐,生长受到严重威胁,先后损失近十万元。是字颖杰带领同事反复研究、讨论,开展一系列防治试验,最终制定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为世博园挽回经济损失约300万元。这项防治蛀干害虫的技术成果荣获云南世博园艺有限公司2013年职工科技创新一等奖。2016年世博园二球悬铃木发生小蠹虫危害,也是字颖杰起早贪黑,带领自己的团队实地考察、制定方案,不断的实验试药。

字颖杰在带领学生做小囊虫引诱剂

  除此之外,字颖杰带领的植保团队追求创新,研制出的“花木拯救液”、杜鹃黄化病配方肥等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从曾经的绿化养护工到如今的植保技术主管,字颖杰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的态度。她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知识储备能力,于2013年在全国园林植物保护论文集上发表论文《植保方法的改进与创新》。通过几年来对中华金带蛾生活史的观察和防治记录,她和同事一起撰写了《中华金带蛾 Eupterote chinensis leech生物学持性及综合治理研究》论文,并发表在西部林业科学技术上。该论文于同年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植物保护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上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2016年,字颖杰参与了《云南省城镇园林绿化养护技术规程》的编写。

  以身作则带队,不求回报育人

  不仅自己以身作则好好干,还要带领团队一起进步,这是字颖杰一贯的工作作风。作为植保组的主管,字颖杰利用多年从事园林园艺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的优势,在自己认真工作的同时,积极搞好“传、帮、带”工作,依托现有的研发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资源,对全公司范围内不属于植保组但热爱植保工作的员工进行悉心指导和培养,并为他们提供了直接参与甚至独立完成植物保护项目的条件,进一步提高了团队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截止目前,字颖杰已为公司培养出了10余名植保技术骨干,将一腔赤诚奉献给了植保事业。

  近年来,不少单位派人专程来向字颖杰请教各种植物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并就植物病虫害防治进行技术交流,她都热情接待,将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防治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为植物保护的发展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字颖杰在给物业协会讲解园林园艺知识

  2016年,字颖杰怀孕了,可身怀六甲的她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不迟到早退,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给高校园林专业的学生做现场植物识别教学。那天,原本给学生们安排的是上午的课程,但学生们在听完她的讲课后求知若渴,又请求她多讲了一个下午。就这样,不忍拒绝的字颖杰坚持了一整天,整个教学途中没喝过一口水,期间还带领学生们一起走出课堂,把路上遇到的植物都认识、学习了一遍。待学生们走后,字颖杰休息了很久才慢慢走出校园,同事见她面色苍白,一副劳累过度的模样,不由责备她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她只是笑了笑,说道:“说实话真累,但学生们这么爱学,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字颖杰在给学生上课

  自2014年以来,字颖杰先后获得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称号、云南首席技师、公司年度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一张张荣誉证书看起来简单,记录的却都是字颖杰多年的汗水和心血。

字颖杰荣获“2014年度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证书

  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即将在昆明召开,为了更好地迎接国内外宾客,世博园将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字颖杰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整日待在工地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但她却从未抱怨,与其他男同事相比,字颖杰同样“巾帼不让须眉”。

字颖杰在施工现场工作

  十七年如一日的平凡坚守,字颖杰践行了植保人的责任,撑起了世博园植保工作的“半边天”,她在四季更替间为“春城”守护了一方盎然生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当代青年女性不一样的青春赞歌。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