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图解丨这篇文章,推荐!云南,必须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08:43:00  来源: 云南网

  新闻纷繁

  简读精读是一种智慧

  翻开“小布笔记”

  一起阅读有分量的信息

  发现多一点、思考深一点

 

  春节假期刚过,一场集中学习在滇池边的省委党校拉开帷幕。2月20日下午,云南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

  “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塑造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省委书记阮成发的开班动员暨主题报告紧扣云南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

 

   资料图

  2月22日

  云南日报头版显著位置

  刊发评论员文章

  说到此处

  小布要“敲黑板”了!

  文章信息量很大

  下面就跟着小布一起来看吧

    统筹:刘晓颖

    策划:沐旭

    制图:李佳颖

    编辑:郭晨泽 徐琲童 张音笛

  云南日报评论员文章

选择路径云南必须走超常规发展之路

  云南日报评论员

  展望2035年,我省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务艰巨,我们必须以超常规思路和超常规动作,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云南路径”。

  作为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云南基本省情,选择发展路径必然带有“赶超”诉求和“赶超”战略特征。但“赶超”并非脱离实际条件的盲目追赶、急于求成,而是需要站在更高的格局来审视谋划云南的发展,把握机遇、找准方向,立足省情、发挥优势,走出一条超常规发展之路,从而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我省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地位。

  观大势才能明方向。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从某种意义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过去,供给不足是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个主要矛盾,进入新发展阶段,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不应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打破发展常规,发挥后发优势,跳过中低端,直接进入高端行列,建立新优势、抢占新市场,才能实现赶超跨越。我们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再走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发展“老路”,而要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我们要牢牢抓住新发展阶段云南面临的新特征、新机遇、新优势,以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产业链重塑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等为突破口,全面推动云南一二三产业发展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

  谋划超常规发展思路,要有超常规举措落实。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坚决摒除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大胆革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机统一起来,谋划一批能落地见效的重大项目,制定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把思路变成出路、把优势变成胜势,走出一条超常规的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向着新的目标迈进。

  相关报道:

  它们,是理解云南当下与未来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