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怎样解开群众的心结?罗平县开设“阳光财务”查询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16:40:28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怎样解开群众的心结?罗平县开设“阳光财务”查询点

廉 通 基 层

“多亏村里这个查询点,不仅帮我孙女找回了这笔保障金,还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曲靖市罗平县富乐镇法本村委会那洼村的王大爷在村里跟大伙激动地说。

王大爷口中的查询点,就是该镇法本村委会的“阳光财务”查询点。

几个月前,王大爷来到查询点反映他的孙女王丽娜一直未领到特困供养人员最低保障金。他怀疑保障金被村干部私分了。

工作人员随即翻阅发放台账,查询了王丽娜的保障金发放情况,并与镇民政所核实,最终确认王丽娜的保障金都是按时按量上卡的。

“你们说已经发了,为啥这几年我孙女都没领到这笔钱?你们必须给我个说法!”王大爷的情绪越发激动。

工作人员拨通了在外地读书的王丽娜的电话,与她核对了银行卡号后得知,原来王丽娜把专门发放保障金的银行卡弄丢了,在看了银行卡信息后,她才想起来保障金都打到了几年前丢失的银行卡上。村委会干部帮忙补办了银行卡,近两万元的保障金回到了王丽娜卡上,这才解开了王大爷的心结。

为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打造农村财务明白账、公开账,近年来,富乐镇法本村开设了“阳光财务”查询点。借助查询点,村民们可随时查看村里“钱袋子”的收支情况。

“通过‘阳光财务’查询点,村民们不仅可以查询各自然村每一笔财务收支和上级各类资金发放情况,还能查询各类惠农政策和通知,真正实现了让村务财务‘晒’在阳光下,给了群众一本明白账。”该镇法本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念海友表示。

“‘阳光财务’查询点在政策解读方面也发挥了大作用。”法本村党总支书记念吉彪介绍道,现在的查询点,也成了村民们了解政策、获取信息的主要平台之一。

法本村村民念小根,觉得自家条件不好,来到查询点咨询评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条件。查询点工作人员了解完念小根的家庭情况后,根据贫困户识别纳入的相关规定,告知其不能作为纳入对象。工作人员不仅耐心解释了相关政策,还把全村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一一说与他听,最后念小根心服口服地说:“这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条件确实比我差。”

信息不对称是导致基层矛盾易发、多发的主要原因。“从前,村民们只能通过公示栏查看村里的收支台账,但公示栏张贴的内容没有分类细化,群众看不懂账目明细。而现在,有了‘阳光财务’查询点,群众能将每一笔钱的来龙去脉都查得清清楚楚。”富乐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曲靖市纪委监委

作者 / 肖丽红  曹廷剑

编辑 / 张雨  王云菲

审核 / 云纪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