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特别报道】筑起群众“家门口” 的致富路 ——记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7:30:2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特别报道】筑起群众“家门口” 的致富路 ——记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印象中,每年葡萄收获的季节,走进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盛耘)葡萄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近千亩的葡萄园里,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

作为做优做强高原特色农业的我省农业龙头企业,云南盛耘成立于2015年,地址位于楚雄市牟定县共和镇新甸村和江坡镇民乐村,为云南省省级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和牟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核心企业。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短短几年过去,云南盛耘公司已登记“耘果云蔬”“余葡萄”等商标4个、有实用新型专利4个、发明专利1个、绿色食品证书2个品类证书4个;现有农业产业工人122人,农忙周期性聘用当地农民务工500人以上。

公司于2015、2016、2020年三次按照国家有关土地的政策租用了牟定县新甸和江坡村委会辖区内村民的土地1280亩;禄丰县广通镇160亩。建设大棚和水肥一体化设施种植夏黑葡萄、阳光玫瑰葡萄、突尼斯软籽石榴、红美人柑橘、富硒优质水稻等,目前完成投资约1.3亿;2016年产生收益,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迈过3000万大关;社会和金融信誉良好。

公司自2015年以来累积已支付农户地租和土地流转保证金660万元,累计支付在公司务工的农户及贫困农户工资约800万元;参与牟定县扶贫再贷款项目1000万左右,受益农户约2000人、600户左右;其中受益的贫困户213户左右。公司聘用的蟠猫乡贫困建档立卡户3户5人,新甸建档立卡户1人,近三年来,在公司务工的建档立卡户已经有3户顺利脱贫。公司还专为附近村庄的大学生提供了寒暑假假期工岗位,在假期两个月的时间内让做假期工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相应的劳动报酬。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到基地学习参观锻炼,月薪3000元,每年能获取1万至1.5万元贴补自己的学习生活,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捐资助学的目的。公司出资组织本地农民学习葡萄蔬果、水果蔬菜嫁接、砧木培养技术培训130人左右,参与培训后合格适岗人员收入增加80%以上。

2018年11月,云南盛耘对基地进行了扩建,建成了农产交易市场。今年计划逐步投资建设葡萄酒厂、精米和菜油加工厂,水果采摘园,开展建设新型农业观光旅游,建设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我们将更进一步加强种植过程管理,打造精品水果蔬菜,以多元生态循环的产业布局和科学精细种植的匠人精神来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云南盛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伟表示,将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动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在贫困群众家门口落地生根,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多渠道、多方位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开启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管青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