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查尼皮村:红色信念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09:49:25  来源: 云南网

  群山苍翠,春风和煦,丛林生机勃勃。眼前,一座整洁的小茅屋,为这绿水青山打上了永恒的印记——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这里是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92年后的今天,当我们拾阶而上,回身四望,滇南田园春色尽收眼底,如油画铺展。

  1927年,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中国。1928年1月,云南地方势力“拥蒋反共”达到高潮,在省内加大对共产党组织的镇压,疯狂搜捕共产党员、革命群众和国民党左派人士。中共云南组织开始把工作重心从昆明转移到滇越铁路及沿线工矿、全省各地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组织领导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武装斗争。

  为健全和加强党在云南的领导机关,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省特委根据1928年5月《中央致云南临委信》中,要求中共云南组织召开一次扩大会议,产生5至7人的临时省委的指示,决定召开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

  10月13日至14日,从查尼皮村共产党员李开文家的茅草屋里传出了低沉而雄浑的《国际歌》歌声。昏暗的马灯下,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吴澄、吴少默、李鑫、杜涛等17名党代表讨论通过了《云南现状与党的任务议决案》等4项决议,确定了今后的斗争方针和策略,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共云南临时省委。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秘密召开,为云岭革命形成燎原之势埋下了一粒火种。

  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是中共云南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也是中共云南组织在地下活动时期召开的唯一一次党代表大会。会后,在云南省临委的领导下,云南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武装斗争一浪高过一浪,早期革命斗争出现了波澜壮阔的新局面。

  走进低矮的茅屋,简陋的火塘、低矮的方桌、条凳、马灯……诉说着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形势,墙上猩红的旗帜时刻提醒着参观者:勿忘历史、接续奋斗。穿过烽火硝烟,跨越岁月长河。多年来,一代代人保护着查尼皮,让红色信念生生不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1993年11月,会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4月,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被列为中组部党员教育示范点。

  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如今,每年“七一”建党节前后,来自各地的党组织、党员一拨又一拨来到这里瞻仰革命圣地,举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入党宣誓等活动。“查尼皮有这样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创业路上不竭的精神动力。”查尼皮村党支部书记杨伟说,“今天的查尼皮人传承革命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苦干实干、持之以恒,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图景。”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黄翘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