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发布】云南“十四五”期间要干16件大事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17:05:1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新闻发布会 供图

  2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相关内容,解读民众关心的问题。据介绍,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了《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纲要》于2月8日正式印发。《纲要》提出,云南“十四五”期间要推动16项主要任务,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

  2035远景:经济总量力争达全国中位以上水平

  《纲要》对云南省2035年远景目标的展望,可以概括为“一个基本实现、一个达到中位、三个全面建成”,即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力争达到全国中位以上水平,全面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面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全面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云南省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可分为定性和定量目标两个部分。定性目标可概括为“六个新”,即①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达到新水平;③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取得新进展;④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⑤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⑥边疆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定量目标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4项指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GDP年均增长7.5%~8%,到2025年,全省GDP总量达3.5万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同时,针对云南省发展中突出的短板和弱项,《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大幅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大幅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大幅提高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就是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60%,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30%,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三个指标较现在的水平,都要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力争达到现在全国平均水平。

  “十四五”16项主要任务

  为实现云南省“十四五”发展目标,主要推动以下16项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持续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开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新局面。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老、中缅等经济走廊建设,高标准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四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区位优势,推动云南省成为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五是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滇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完善创新体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六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产业链重塑云南卷烟工业新优势、全产业链重塑旅游业发展新优势、全产业链重塑有色产业新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强省。

  七是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持之以恒推动“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让绿色成为云南发展的鲜明底色。

  八是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坚持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的发展思路,以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为重点,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全面推动云南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九是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坚持“网络化、一体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以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为引领,以现代综合交通、水网、物流、能源、新基建为重点,构筑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十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即: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培训就业全覆盖,让脱贫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十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十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按照“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空间布局思路,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以昆明为中心城市、以都市圈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十三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文润滇,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十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决破除制约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十五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建设教育强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康云南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十六是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云南社会治理效能,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