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家庭】金色盾牌的另一面——警嫂杨茁艺的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16:47: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杨茁艺家庭被云南省总工会命名为“云南省职工和谐家庭”。

 

  人民警察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是刚强和力量的代表,当大家漫步在城市的街头,徜徉在馨香的公园,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的时候,是人民警察这样一个群体在默默守护着人们的祥和与安宁!而在他们的背后却也有着一群全心守护平安的坚强后盾,她们虽身单力薄,却默默承担起对家庭、对老人孩子的责任,她们的名字叫警嫂。云南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杨茁艺正是警嫂中的一员,她与丈夫结婚10年间经常处于聚少离多的状态。她知道丈夫的辛苦,因此她在家中为丈夫的事业撑起了“半边天”,更给丈夫一个心灵停靠的港湾。

  9年没有一起吃过团圆饭的警嫂家庭

  杨茁艺是云南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日常负责处理相应小区的物业管理、汇报、统筹等工作,而她的另一个身份就是警嫂。与很多民警家庭一样,因为备勤,每到逢年过节之时,丈夫都无法和家人团聚。“我与我丈夫结婚10年了,但却有9年的春节他都忙于工作岗位上无法回家,而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杨茁艺说,丈夫在单位主要负责通讯保障工作,为保障整个单位的通信正常,手机24小时必须保障畅通,只要单位有电话打来,无论再重要的事情,丈夫都要第一时间放下奔赴工作岗位,工作的压力让不满50岁的丈夫头发两侧的鬓角已是白发苍苍。

  杨茁艺的全家福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有一年的端午,我们家刚回到我家江川,丈夫就接到单位的电话,他直接把我和儿子扔在现场就往昆明赶,我也只好让兄弟接我回父母那。”杨茁艺说,从那以后她不敢轻易回娘家,如果要去也只能选择早去早回的方式,有时实在太想父母就打电话让兄弟把父母接到昆明。有时杨茁艺回家做好菜,老公就因单位有急事不能回家。渐渐地杨茁艺也不敢买太多的菜回家,生怕因放的时间太长而丢弃。

  虽然聚少离多,但杨茁艺很能理解丈夫的工作。“作为一名警嫂,大部分的民警家庭都是舍‘小家’顾‘大家’,因此我能理解他工作的辛苦。”她说。因为丈夫陈智勇工作繁忙,管教孩子、照顾老人便成了杨茁艺的主要职责。而每当孩子问起父亲为何总不在身边时,她都会抚摸着儿子的头告诉他,父亲是为了保护整个城市的安全,所以不能一直陪伴他,希望孩子能理解父亲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杨茁艺与儿子的合影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丈夫陈智勇也知道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付出。只要有时间,他便会尽可能地陪伴家人。为了弥补自己在家中的缺失,陈智勇只要在家,他都会包揽全部家务。他知道老人血压高,因此每到自己做饭时,都会尽量地少盐少油。当遇到老人生病住院时,他都会尽量亲自陪护,端茶倒水,送汤送饭,还经常嘱咐杨茁艺和儿子,要崇尚尊老爱幼的美德,要关心照顾好老人。

  携手同行 老人担任家中“后勤部”

  因为丈夫经常不在身边,家里的老人对杨茁艺也尽可能地给予关爱。杨茁艺回忆,儿子刚出生一周时,丈夫就到外地出差去了。公公婆婆把她当女儿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每天煮红糖鸡蛋、炖鸡汤调理,想方设法给她做好吃的。“坐月子的时候我都不知不觉地被老人给喂胖了。”杨茁艺不好意思地说道。此外,晚上如遇到宝宝闹腾,婆婆为了让她好好休息,便自己夜间起床给宝宝冲奶粉。

  孩子3岁时,丈夫的弟媳因出国深造,将孩子和兄弟留在了昆明。“当时他兄弟又在忙工程,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面对这个现状,全家一起商量决定把孩子接来自己家里,让兄弟家的孩子‘早送晚接’。同时,让老人帮助的情况下再找一个保姆一起帮忙看管孩子。”杨茁艺没想到,这个决定一做就是3年。“我们家那个时候非常拥挤杂乱,连伸脚的地方都没有。但我们觉得这样挺好的,孩子不仅能和兄弟一起成长,老人也觉得这样家里才热闹。”由于单位离家远,杨茁艺每天晚上回到家里吃完晚饭就把弄乱的屋子收拾整洁。“老人已经帮忙带孩子了,剩下来的工作就是我们做子女该做的了。”

  在工作岗位上的杨茁艺(左二)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老人对家庭的付出,在整个小区里也小有名气。部分小区住户在得知老人帮忙带两个孙子的事情后连连称赞,甚至部分老人见到后还会上前“取经”,交流老一辈带孙子的经验。随着孙子慢慢长大入学,丈夫长期忙于工作杨茁艺所在的单位也距离孩子学校较远,接孩子放学又成了两位老人的工作。

  每到放学前,两位老人都要乘坐地铁然后转乘公交车,从二十多公里远的呈贡到市区里接孩子,接到孩子后又到杨茁艺的家里洗菜做饭。老人说,他们知道现在年轻人工作的不易,趁着自己还能干点活,就尽可能地帮子女分担一些。“家庭聚会时,老人开玩笑地说他们是这个家的‘后勤部’,子女们有求必应。”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考虑到老人的外出安全。杨茁艺与丈夫商量,决定不再麻烦老人每天接孩子,他们随后将孩子送到了托管班里。“一直以来,他们已经为我们付出太多,也该让老两口好好休息一下了。”

  充盈的爱让平凡的生活光彩动人

  家庭故事虽然看似平凡而又普通,但是在杨茁艺心里,这个大家庭里却充盈着满满的爱与理解,不仅是兄弟之间的互帮互助,还有老人对子女的体恤,家里的每个成员都在为这个家庭付出自己的努力。每年到父母的生日,全家人都会给两位老人祝寿。周末,整个大家庭的人常聚在一起,大家一起下棋、聊天,一起动手包饺子。用真诚和实际行动营造和睦家庭的和谐之美。

  为了让孩子从小养成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学会感恩的习惯。杨茁艺把老人对家庭的付出告诉儿子,让他明白作为家里的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应尽的义务。逐渐地,孩子便会主动完成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不仅是锻炼了他独立生活能力和意志,也让孩子明白自己不是什么小皇帝,让他不会在溺爱的环境里养成一些坏习惯。”另外,在对待邻里的关系上,杨茁艺全家人也能够善待左邻右舍,邻里之间能做到相互照应,互相帮助和支持。邻里谁家有事他会主动去帮忙,为他们排忧解难。

  杨茁艺的孩子在家打扫卫生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供图

  “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社会的安定,为了百姓的幸福,人民警察在默默奉献着、牺牲着、无怨无悔,作为一名警嫂,杨茁艺在做好了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辛勤操持家务、尽心孝敬老人。不仅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更给丈夫一个心灵停靠的港湾。一家人齐心协力守护家庭的温馨,尽职尽责为社会和谐添砖加瓦。

  云南网通讯员 赵嵘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