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自然昆明”探索生物多样性乐趣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14:37:44  来源: 云南网

  “哥哥,拍到什么了?”1月31日11时左右,一场特别的活动正在位于昆明落水洞水库附近的一片山林里进行。几个孩子好奇地围着一位志愿者,想看看刚从树上取下的红外相机有没有捕捉到野生动物的身影。

活动现场

  这是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自然昆明”活动中的一场。当天,两个志愿者家庭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取回此前放置在落水洞水库附近的红外相机,并进行数据整理分析。

  “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城市生物多样性,共同探索和保护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研修生肖斯悦介绍,“自然昆明”活动包括物种识别和调查培训、公民科学调查活动、动植物识别手册编写等内容,旨在鼓励公众了解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激发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这个皮肤白净、身材娇小的湘妹子从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读研究生开始,就迷上了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她说,公众参与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十分重要,为了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召开,去年以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针对昆明的城市特色组织了包括红外相机监测、桑寄生植物调查在内的“自然昆明”系列活动,希望这些活动能让生物多样性保护更“出圈”,吸引更多人了解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令他们振奋的是,在昆明开展了几次活动后,已有不少人从一开始的好奇,到成为活动的“铁杆粉丝”。

活动现场

  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吴昀昕和他的家人就是这样的“粉丝”。31日的活动中,近两个小时的步行路程,吴昀昕一直跑在队伍的最前面。红外相机摆放在哪里,要如何取相机,他都像个小专家一样清楚。他告诉记者,父母从他上幼儿园开始就经常带他参加各种亲近大自然的活动,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都特别开心。他说:“参加了这些活动以后,我了解了很多动物,收获了很多知识。”一路上,吴昀昕还主动帮着志愿者们一起捡拾山上的垃圾。“环境保护是我们大家的事,我们要一起爱护它。”他认真地说道。

  取完相机,大家到离水库不远的在地·春湖自然中心整理拍摄内容。在地·春湖自然中心以实物、图片、体验等多种形式对昆明西北片区,尤其是以西翥社区为中心的城市郊野的生物多样性进行展示。在地·春湖自然中心主任黄少乐介绍,西翥片区曾发现豹猫的踪迹,这表明当地生态系统较为完整,因此在地·春湖自然中心设计了名为“虎子”的豹猫卡通形象,在展览展示中,以“虎子”的视角进行介绍,配合各类体验活动带领观众了解与亲近当地的生态与文化。

活动现场

  在地·春湖自然中心自今年1月1日面向公众开放以来,已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接下来他们希望通过更丰富的展示及活动,帮助大家了解昆明城市周边的生态环境,引导孩子们到自然中感受和体验生物多样性的精彩。他们将围绕COP15“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开展活动,让人们不仅认识更多的动物、植物,更认识到它们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从而促使大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见习记者 蒲潇 实习生 马艺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