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委员热议】推动消费扩容培育经济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08:47:09  来源: 云南网

  消费是关系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亦是参会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围绕消费新场景构建、消费新增长点培育、旅游消费价值延展等话题,委员们热议“如何促进消费,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构造线上线下消费一体化的云南场景,推动数字消费。”省政协委员夏蜀将目光聚焦在消费新场景的构建方面。他表示,可对业已形成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和“云品出滇”两大平台进行拓展和深化,积极开发“数字技术+文化+旅游”的新兴消费产品与新业态。围绕“云品出滇”开展传统零售渠道和电商的资源整合与相互融合,在线下发展智能售货机、无人超市等智慧零售终端,在线上建设网上超市、智慧微菜场,构建云南消费新场景。面对后疫情时代消费变革,要抢抓机遇,依托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发展远程医疗和在线教育,探索建设覆盖全省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线上诊疗平台”,发展包括知识付费、微课、云课堂等在内的教育消费新场景。

  绿色发展是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绿色产业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如何从中培育经济增长点,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大理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忠木以推广新能源汽车为例,提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的建议。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越来越完善。但是由于相关的配套政策不够完善、宣传不够到位,导致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仍然存在疑虑。特别是汽车在使用中仍然存在充电困难,购买优惠力度不够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想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民众。这非常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也不利于城乡消费的拉动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他带来了《关于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产业和城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应当配套安装足够数量的充电桩,加强宣传,通过实行农村新能源车购车优惠、落户和上税优惠等方式,积极引导城乡居民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车辆,从而进一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旅游是拉动消费的直接动力,在客群需求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如何将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动能?省政协委员、丘北县政协副主席杨丽梅以普者黑为例,提出了“要以品牌打造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2020年12月29日,国家和文化旅游部正式确定普者黑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她表示,我们一直在思考和研究“如何定位5A级旅游景区的发展,如何做强做优普者黑的旅游”。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应加强旅游产品挖掘开发,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结合丘北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挖掘和开发乡村旅游,丰富旅游内涵,形成普者黑集各乡镇一体化的旅游产业链,让丘北全域旅游提质增效,最终让游客“留得下来、玩得开心、还想再来”。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