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的4%靠什么撑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11:33:49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云南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521.90亿元,同比增长4.0%。2020年,云南省经济发展展现强大的韧性,支撑来自方方面面。

  “六稳”“六保”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2020年,云南省及时出台“稳增长22条”等系列政策。在保居民就业方面,加大就业补助和援企稳岗力度,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9.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75万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11.27万人。在保基本民生方面,扩大失业保障范围,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标准,下大力气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米袋子”“菜篮子”市场供应充足,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17.3亿元,惠及约3384.2万人次。民生支出占比达73.9%。在保市场主体方面,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省降低企业成本700亿元以上。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粮食总产量达1896万吨、增长1.4%,生猪产能基本恢复正常。煤炭、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供给稳定有序。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协调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率先在全国建立重点保供企业贷款需求名单推送制度,累计帮助17260户企业获得贷款3783亿元。在保基层运转方面,大力压减各级政府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认真落实资金直达市县、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政策。

  扩大有效投资成为关键一招

  云南省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一招。以空前投入力度拉动有效投资,争取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车购税补助、抗疫特别国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等超2211亿元,增长96%。省级安排预算内基建投资48亿元,增长20%。多渠道筹措安排945.7亿元,支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建设。统筹安排261亿元,支持铁路、航空、水运交通建设和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以及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提高水利建设融资能力。

  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年内新增高速公路3000公里,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陇川通用机场建成通航,建成5G基站1.85万个、大数据中心7个,滇中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全力扭转年初投资增速受疫情冲击断崖式回落的局面,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

  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世界一流“三张牌”取得实质性成效。“绿色能源牌”方面,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绿色能源装机、发电量占全省比重分别达85%、91%。山东魏桥、神火铝业、隆基股份等一批绿色铝硅项目建成投产。省内用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55%,云南省由发电大省向用电大省转变的基础更加牢固。“绿色食品牌”方面,高质量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创建。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等9个产业综合产值增长10%。“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半山酒店、大滇西旅游环线、特色小镇成为旅游新热点,全年接待游客5.2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477亿元,“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入人心。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加快构建五个万亿级、八个千亿级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发展“双百”工程。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挂牌成立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中心,组建省区块链产业联盟,发布推广“孔雀码”“一部手机游云南”等系列产品不断丰富。创新型云南建设取得新成效。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共建创新平台落地运行,省级众创空间达到167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979户、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户。

  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

  区域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制定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昆明市和滇中新区加快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完成223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评选出20个“云南省美丽县城”,推动21个“云南省特色小镇”品质不断提升。

  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

  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企“1+1+X”改革发展新模式基本完成。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一部手机办事通”功能不断提升,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运用价格杠杆促进弃水电量消纳的政策落地见效,上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基本建立,农产品加工优惠电价政策正式实施。全省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对外贸易和开放合作稳步推进,高标准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云南园加快建设。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农产品等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2680亿元,增长15.4%。

  云南网记者 段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