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抢抓机遇 崛起滇中——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云南滇中新区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9:50:00  来源: 云南网

  

 

  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召开,省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云南滇中新区。报告指出,今年我省将积极打造协同创新高地,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创新整体布局,在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和滇中新区建设一批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滇中崛起,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以昆明为中心的1小时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轨道上的滇中城市群”,推动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滇中地区对全省的核心带动作用。

  围绕深入贯彻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和落实滇中新区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新区的四大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432”战略,全面开启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着力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标杆和样板,努力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在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生动实践中,新区必将大有作为。

云南滇中新区

  谋在深处 战略化布局落子有声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十四五”新区将实施大循环双循环融入行动,加快打造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

  新区经济发展部部长严敏表示,新区将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主动服务云南省“双十”重大工程建设,融入国家区域大通道、链接泛亚国际大通道,推动新区由内陆交通节点转变为内畅外联、陆空一体、互联互通、智慧高效的现代化国际性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大力争取第五航权,提高航线覆盖广度,加密航班频率和通航点,配合省市积极推进渝昆高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长水机场改扩建和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加快构建空地铁一体、多方式融合,全面覆盖南亚东南亚主要城市、连通全球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新区规建部部长孙志勇介绍,未来新区将重点提升长水国际机场的综合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好航空枢纽对于整个新区的带动作用。依托国家航空枢纽提升和国家“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体系,保障区域内T2航站楼建设、渝昆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构建适应新区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功能要求的“外通”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在对外大交通格局的基础上,依托滇中城市群“三圈层网络化”的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和“两环十二通道”网络化公路体系,构建促进新区与滇中城市群、与昆明市区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内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新区还将不断提升开放合作交流水平。严敏指出,新区将立足云南,对接推进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进一步深化拓展市区融合,全面加强与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综保区“三区”联动发展,推动区域功能互补、资源轴向集聚、节点互为支撑、发展协调联动,形成新区与滇中城市群各城市差别竞争、互促并进的发展新格局,更好服务和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针对如何找准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切入点,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严敏表示,新区将主动承接和顺应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地区产业梯次向外转移机遇,积极对接上海自贸区、中关村科技园、苏州工业园、深圳前海、天府新区、两江新区等园区,强化市场渠道对接、人才资本引进和产业分工合作,携手共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新区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生效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参与国际市场体系、要素循环、产业分工的方法路径,主动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中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国家(区域)间政府合作项目优先布局新区,着力打通跨境产业、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产业关联畅通,提升、跨境电商等堵点,实现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循环流转和新区在“大循环、双循环”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干在实处 特色化建设行稳致远

  产业是新区发展之基,强区之本,“十四五”新区将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加快打造云南桥头堡建设重要经济增长极。

  新区2021年工作会明确,新区将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 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及冶金、石化产业五大现代制造业集群。同时,聚力培育高端商务和总部经济、商贸及现代物流、旅游和健康服务三大现代服务业集群。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据孙志勇介绍,围绕重点产业培育发展要求,新区将建设对外快速物流通道网络,打造支撑引导区域产业发展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东片区以空港物流集聚区为核心,以昆钢宝象临空物流园(昆焦物流转型片区)、昆明综合保税区物流功能拓展区和空港航空物流园为主要节点,打造航空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冷链中心等业务板块;西片区依托钢铁、石化等大项目,建设货运枢纽和专用通道,提高物流枢纽的对外集散能力。

  围绕如何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滇中新区招商合作处处长、汽车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局局长靳宇表示,将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多措并举优化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加大力度做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招商引资。鼓励支持整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导入生产符合云南当地实际的适销车型。加强整车工厂技术改造,提高车辆内外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做好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用户信心和口碑,维护云南整车品牌形象。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走在前列 新理念引领凝心聚力

  新区还将实施产城融合平台建设行动,加快打造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验区。

  严敏表示,新区将加快产城融合平台建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要素,着力推动产业发展与基础建设、服务配套、环境打造、人口集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倾力打造三大标志性新城。力争将小哨国际新城打造成为接轨国际、联通世界的经贸交流基地,产城融合、活力迸发的创新创业高地和品质高端、绿色智慧的高原山水生态新城;将东盟产业城打造成为云南—东盟深层次、多元化合作的生态型国际新城;将空港国门商旅区打造成为展示国门形象、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天下云南会客厅”。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除了打造三大标志性新城外,新区还将构建形成安宁和嵩明—空港两大特色城镇群。

  记者获悉,安宁将打造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西线经济走廊,加快“招大引强选优”步伐,增强产业聚焦度和行业竞争力,促工业成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重要脊梁。加快推进46个已开工项目,启动“西山+太平新城”跨县域联合共建行动,加快形成安宁—昆明“20分钟经济圈”“30分钟生活圈”。 盘活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云南滇西旅游第一站”品牌,成为区域性旅游消费城市。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空港将依托昆明长水机场门户枢纽的区位条件优势,全面接轨昆明主城,协调联动自贸区昆明片区,打造“港产城人”四位一体,走出“产业为主、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路子,实现国际性航空大都会建设,空港特色城镇群初步形成。嵩明县将积极开展与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深化以商招商,鼓励产业园区整体落地,加快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全面开启昆明东部宜居宜业新城建设新征程。

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新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真正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现新区作为、彰显新区担当、作出新区贡献。

  云南网记者 喻劲猛 肖永琴 熊瑛 李桀 周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