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昭通:“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8:51:39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沈迅)记者从27日举行的昭通之变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体育专场会议获悉,“十三五”期间,昭通市深入推进“教育兴昭”战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创新办学模式、扩大招生规模,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2020年,全市中职招生突破4万人,其中东西部扶贫职教协作招生2665人;5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招生近16万人,基本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沈迅 摄

  为补上职业教育短板,昭通市加大职教基建投入力度,在市职教中心一期工程投入使用是基础上,争取专项债券18.6亿元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后占地将达到1200多亩,总建筑面积达到67.33万平方米,可容纳在校生3.5万人。同时,昭通卫生职业学院二期专项债券已到位0.6亿元;镇雄中等专业学校累计投资6.7亿元,已建成投入使用;彝良职中新校区投资4.2亿元、巧家职中新校区投资2.8亿元,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

  针对昭通中等职业学校“小、散、弱”状况,昭通市深入推进职教中心融合改革,将原昭通农校、财校、职校、体校4校合并整合,成立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实行一套班子8块牌子管理模式。职教中心成立2年来,有效推动专业规划、教学标准、教学考核、教师调配、实训实习、培养标准“六统一”,管理成本、招生费用、安全事故“三减少”,实现了管理效率、师资水平、教学质量“三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征程。

  作为全市职教改革的成功范例,昭通市在原昭通卫校的基础上,成功创办昭通卫生职业学院,推动学院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学生就业等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学院成立5年来,专业由办学之初的5个增至17个,累计输送医学专业人才5780名,并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人才培养合格评估。2020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99.1%,高于全省同期就业率3.5个百分点;学院护考过关率达93.4%,高于全国同期护考过关率16.4个百分点。

  此外,为确保未能升入普高的初中毕业生“应读尽读”,昭通市创新办学模式,突破办学瓶颈,采取“借船出海”的办学思路,扎实推进东西部职业教育扶贫协作计划,借鉴东莞、中山“0+3”职教扶贫协作模式,成功引进四川、重庆、昆明等地的优质职业学校,让更多的昭通学生进入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努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中职招生近16万人,职业教育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