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呈贡区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履职尽责 助推现代科教创新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7:44:28  来源: 云南网
呈贡一景 供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昆明市呈贡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开拓进取,为呈贡区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疫情防控 服务“六保六稳”大局

  呈贡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常委会迅速作出行动,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带头依法履职、带头督导落实;各位代表在不同岗位上积极履职,汇聚起人大抗疫强大力量;开展“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专题调研,对花卉生产经营、信息产业、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经营状况进行深入调研,积极主动服务全区“六保六稳”大局。

  依法履行职能 助推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建设

  紧扣中心工作,助推经济行稳致远。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加强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对斗南花卉小镇创建工作开展调研,推进构建纵向花卉交易、物流、研发与横向融合旅游、文化、健康的立体大花卉全产业链、助力编制好呈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关注民生改善,推动社会事业进步。助推呈贡一中实现一级三等、民大附中实现一级二等、衡水实验中学实现一级三等创建;听取审议基层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标准化配备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尽快完成斗南、龙城、洛龙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关注食品安全法治保障,对《食品安全法》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建立共享共治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关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关注失地农民安置房建设;持续开展“十件惠民实事”落实情况监督。

  致力生态建设,促进城市品质提升开展《昆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开展“美丽公园”提升改造工作调研、专题调研我区城市垃圾分类情况,督促区人民政府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科学有效。

  聚焦法治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并以“回头看”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跟踪监督、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提出要强化部门联动,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全年共处理来信来访12件12人次,立案受理5件。

  加强自身建设 激发代表主体活力

  常委会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和服务保障水平。一年来,共组织开展市、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35次,共组织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73次;建立11个人大代表工作站,11个代表联络室,成功创建2个市级人大代表工作站示范点;以《呈贡人大讲坛》为载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政治学习28次,机关干部知识更新速度、工作效能有效提高。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接受省委政治巡视、区委政治巡察,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履职具体行动;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166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区人民政府办理136件,解决84件,解决率62% ;四个开发(度假)区管委会建议办理解决率分别为:度假区75%、经开区40%、阳管会40%、高新区19%。

  扎实工作谱新篇 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呈贡撤县设区10周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从四个方面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建设春城花都展示区、现代科教创新城,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主动作为,努力为呈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人大力量。

  贯彻落实请示汇报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贯彻落实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强化思想引领,高站位体现政治担当。

   以民生实事为重点,持续对“十件惠民实事”、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以“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为重点,适时听取区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加强对 “一府一委两院”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紧扣全区发展大局,高质量履行人大常委会职能职权。

  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同代表的联系,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持续扩大代表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高标准强化代表阵地建设,完善建管责任,展现代表活动规范化、履职常态化、联系群众制度化成效,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作用,突出主体地位,高起点做好代表工作。

  抓好机关政治业务学习,持续提高全区人大工作者履职能力和水平。高质量开展课题研究,突出法定性、专业性、经常性工作特点,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指导和支持人大街道工委开展好工作,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努力在提高人大依法履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提升。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