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论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07:10:28  来源: 云南网

  农业乃兴邦之本,亦是国之重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省“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学习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进一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三农”上来,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确保乡村振兴与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问题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对现代化建设规律和工农城乡关系变化特征的科学把握。

  当前,农业农村仍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出短板。必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确保在现代化进程中农业农村不掉队、同步赶上来,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从自身特点看,云南地处低纬高原,立体气候显著,这也造就了云南农业在气候、光照、土地、水源、物种等方面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存在规模效益不足、远离主要消费市场、组织化程度低、生产方式落后等问题。综合自身存在的优势和短板,结合全国供需特点,云南发展特色产品、高端产品是我们现阶段最好的出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全省上下通过实施“一二三”行动作为主抓手,同时立足云南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

  云南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全省各地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全面推进“一县一业”,破解我省特色产业小、散、弱的问题;同时,抓好事关农业“头”和“尾”的种子端和电商端“两端”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固本培元,夯实根基。要通过推动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单位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要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在夯实现代农业物质基础的同时,花更大气力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尽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农业现代化之路并不平坦,巩固成果、补齐短板、壮大产业、统筹发展,一步都不能松懈。全省上下要以行动扛起责任,以实干诠释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发展产业的能力素质,在加强交流中开阔视野,在认真思考中创新方法,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确保农业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