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古城的冬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 14:00:17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古城的冬天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配图

我自认为巍山古城是没有冬天的,古城的冬天更像是其他地方的秋天,冬天和秋天仿佛是一对难舍难分的情侣,冬天始终舍不得分开秋天的手,他们一起在小城驻足。北方的冬天,漫天雪花,银装素裹。而巍山的冬天是温暖的,巍山人的脸上也似乎有一种暖色。暖暖的小城,简朴的巍山人,冬天安静美丽得如同一个童话。难怪远方的客人来了,就会喜欢上这片清闲之地,喜欢留下来,寻找一片心灵的宁静与恬适。

古城四周的山峦,依旧是青翠的,从不会显得草木凋零、萧瑟荒芜,到处是青黄相间的树林;到了有霜时,红色的树叶为大山又添了别样的意境。冬天的周末,睡个懒觉起来,吃一碗(火巴)肉饵丝,约上好友去大小寺或者巍宝山走一走,蓝天白云,以及路两边的红叶和黄叶,像极了一幅水彩画。一路上,可以拾到一些红色的、黄色的叶子,人们说是霜冻红的。古城的冬天极少下雪,偶尔也会有十多年才难得一遇的大雪,但雪后的林木,还是呈现出碧绿颜色。天气只是有点寒凉,与北方大雪飘飘的大气相比,仿佛省略了冬天。

古城冬天的水是清冽的,犹如古城人明澈的心境。巍山县城附近有黄砾嘴、巍宝山两个水库作为居民饮用水源;还有最令人骄傲的母亲河——红河之源大西河,这条国际性的河流,是从我的家乡发源的。到了冬天,如果你到西河边走走,就会发现河水变得十分清澈,河里的小石头,青苔看得一清二楚;天空的白云,流连不舍地照着自己的影子;小鱼儿在清澈的水底嬉戏,别有一番景致。

古城的冬天,依然鲜花不断,公园里的黄冠菊、三角梅,还有各色的杜鹃花竞相怒放;很多树是不落叶的,青翠如盛夏;冬日的暖阳,照在古街那几只闲散的猫咪身上,它们懒得翻身,静静地卧在路边,全然不顾走过的行人,径自沉醉在这座古城的旧光阴里,做着属于它们的梦……

古城的人们是幸福的,太阳一出来,古街上的小茶馆里已经有常客在喝茶了,老人们闻着扑鼻的茶香,晒着太阳下着象棋,棋盘上千军万马厮杀正酣,周围却是一片云淡风轻。有的人慢吞吞地吃完早点,准备开铺子做生意。偶尔会有几位外地游客,拿着相机、手机好奇地拍下这明清建筑的街道、宏伟的城楼、古老的铺面。阳光下,有一种倏然停顿下来的安静。徜徉到连接城南市场的小巷口,刚好遇到买菜的人陆续出来。冬日暖阳映照着古街上闲庭信步的路人,有的提着菜篮子,买好了菜,准备回家做饭,遇到熟人便停下脚步,拉几句家常。菜篮子里装着新鲜欲滴的蔬菜,尤其本地产的山东大青菜,还带着一层薄霜呢。袋子里,有正在跳动的活鱼,或是刚宰好的土鸡;有的主妇还买了一束红红的玫瑰花,旁边露出几个又大又红的冬雪梨。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一个能干的家庭主妇,炖上一锅土鸡后,在玻璃花瓶里插上几枝玫瑰,然后搬一把椅子坐在暖阳下,削一个又甜又多汁的冬雪梨,咀嚼着冬日的甜蜜,一脸的满足。古城的人们又是忙碌的,“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到了冬天大雪时节,巍山人都会到市场买一些五花肉、里脊肉,用本地包谷酒,加上盐后腌制一些腊肉,用猪小肠和肥瘦相间的前膀肉,加上各种佐料灌香肠。腊肉和香肠是年夜饭必不可少的大菜之一。一般来说,腊肉和香肠要存到春季吃花时节和夏季吃野生菌的时节。到那时,香肠和腊肉成了必不可少的配菜,它让美食产生化学反应,既可以祛除花儿的涩味和野生菌的寡淡,又可以增添香味。冬天,还是做咸菜的最好时节,巍山人叫“下酱豆”。腌豆腐、腌腌菜,主妇们总有忙不完的步骤,一道道工序,不能马虎,佐料都按照比例用秤称好,才能保证做出的咸菜色香味俱全。冬至节是冬季里重要的节日,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糍粑和饵块。烧糍粑饵块,也是我们巍山人最司空见惯的早点之一,围着火炉边烧边吃,烧至金黄香脆,配以不同的佐料食用。巍山饵块与大理饵块不同,是薄片长方形的,吃起来多了几分韧性。蜂蜜性寒,配香热糍粑,饵块配上平和的酱油辣子,或是腌豆腐、酱豆,别有风味。这两种食物价格不贵,几块钱就可以买一斤。难能可贵的是,一家人开心地围坐在火炉边那种亲情融融的温馨感觉……

巍山古城的冬天,没有车声喧嚣繁杂,却可结庐人境,在这个古风尚存的小城,没有风的时候,可以听到鸽哨掠过天空的悠扬之音。走在大街上,看到不紧不慢的人们在古城漫步,那悠闲的脚步,恬淡的表情,怡然自得。在暖阳照耀下,时光仿佛停顿了一般。小城的冬天特别静美,天空也显得特别清朗,走一走,就发现整个古城的一砖一瓦,都透着满足和安逸。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杜丽芬)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