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压轿”陪人娶新娘 ——我当陪郎倌的童年趣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 14:00:12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压轿”陪人娶新娘 ——我当陪郎倌的童年趣事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配图

人生丰富的生活里,不乏一些回想起来有趣的事情,我儿时当陪郎倌的经历就是这样一件难忘的趣事。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我的家乡巍山有种习俗,新郎迎亲的花轿不能空着去,须要有个儿童坐轿陪着新郎倌去迎亲,这种陪新郎娶亲的做法,叫“压轿”。1946年我刚满五岁,就有幸当了一回“压轿”的陪郎倌。

挑选“压轿”的孩子是有规定的,一是孩子的生辰“八字”要符合算命先生的要求,不能“冲撞”了新郎、新娘;二是父母健在;三是弟兄众多,应着“多子多福”的吉利。加之我家当时大门头上挂着一块“文魁”字匾,是我家先祖张登瀛中举的纪念,我想,虽然不列为选择的标准,但会增加一点吉庆的含义,日后也能想起曾有文化名人家庭的后辈当过“压轿”陪郎倌。数十年后回味起来,我当“压轿”陪郎倌,偶然之中有必然,也算幸运。

陪郎倌也需要像新郎一样打扮一番。因此,家里便想法为我借来了一套行头,一件小长衫,一顶毡帽,一双皮鞋。经这么一打扮,我还真像模像样成为了人们想象中的“压轿”陪郎倌。

新郎姓罗,他家就在紧邻我家的巍山古城雷祖殿街;新娘家,则住在古城南街的祁衙巷口附近。本来,以最近的距离,从新郎家出发,往南走至孙家巷口,向东不过百米远就到。但娶亲是件喜事,要热闹热闹,营造一点喜庆的气氛,于是,舍近求远,要绕古城大街一周。所以,迎亲队伍反而向北行走,拐入我家住的关圣街后往东,上到古城中心的十字街口,再向南过北街、钟鼓楼,南街,如此绕一里多的路程,才到新娘家住地。这样走,我自然也高兴,因为可以在花轿过我家附近时,让几个我的小伙伴看到我的样子。轿子抬到我家附近,我看见夹在人群中看热闹的小伙伴们,就掀开轿帘,探出半个身子和他们大声打招呼,他们还呼叫着,随花轿追了一段路程。

轿子经过北街,我从轿帘缝中,看见街道两旁站了许多人群,有老有少,有男有女,这自发前来看人娶亲的场景,热烈而又温馨。新郎胸前扎着红绸花带,骑在马上,踌躇满志。我坐在轿子里,也兴奋不已,仿佛娶亲的,是我自己似的。年幼的我,虽然没有男婚女嫁的意识和想法,却感觉这“压轿”当陪郎倌的事情,着实有趣。

花轿经过长长的北街、南街以后,停在了女方家的门口。这是一所颇为气派的大院,大门头上有木雕装饰,两旁悬挂木刻对联,一看就是殷实人家。院子至今仍在。轿子刚落地,立刻走过来一个30来岁的妇女,掀开轿帘把我牵出来,牵着我走进院子的大门。进大门有个过道,右拐进入一个大院心。院子南面是一方照壁,东西北三面都是楼房,是个有规模的四合院。她把我领到北面的一个堂屋里,安顿我坐在一把旧式的木椅子上便出去了。一会,她拿来两块芙蓉糕、两块蛋糕和一些糖果瓜子递给我。这样好吃的东西,我平时很少吃得到,我仅吃了一块蛋糕,将其余的,放进了上衣口袋里。

往常,我是个不安份之人,那天,我竟然照着大人教的,很斯文地坐在椅子上,仅抬头看看堂屋的四周。我背后的墙上,是一幅用各色丝线绣的寿星图,两旁挂着一副装裱的红对联。寿星的下方,我的身边,是一张老式双台八仙桌子,桌面发亮的黑色土漆,平滑光亮,能照出人影。

正当我东张西望的时候,一个年轻姑娘端着托盘走进来,托盘里放一盅红糖米花茶水。我自小喜欢吃甜食,见是糖茶,便马上端起一口喝光,连杯底剩下的一些糖屑,也用食指扒吃干净。那姑娘看着我笑笑,也没说话,接过我的空杯子出去了。

我就这样拘束地呆在堂屋里,感觉时间过得很漫长。又过了一会,外面传来一阵阵嘈杂的人声、脚步声,人们出出进进,像是在搬运东西。安静下来后,就听见一串鞭炮响。这时,那个先前领我的妇女又走了进来,牵起我的手往外走去。

走出大门外,我以为还要坐轿,却见轿子已经抬起来,开始走了。我奇怪地问她,不坐轿吗?她说,这回是她领我跟轿子走路回家,又问我给走得动,走不动时她背我。我怕她笑话,小瞧了我,立刻打起精神,作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她笑笑。于是,我俩就一直跟在轿子后面,顺原路回到了新姑爷家中。

一回到家,我把“压轿”的事就丢到了脑后,马上去找小伴们玩耍,和他们分享我带回来的果实,直到肚子饿了,才想起该去新姑爷家吃饭。走进他家,见客人们都在院子里围桌吃饭了,却不像先前有人来照料我,我便发起了牛脾气。主人看见,赶忙过来安慰我说:“是呀,今天还是你帮我们讨来一个新媳妇呢,怎么吃饭不叫你,走!”我马上破涕为笑,跟着她去了。

70多年过去,此情此景,如今依然记忆犹新。特别是,每当我偶尔从新娘家门前走过的时候,“压轿”的一幕,总会不由自主地涌入心头。那座老院还在,大门格局依旧,但已然物是人非。我曾几次都想进去看看,却感觉不能冒昧,还是止住了脚步。我希望,要让当年那一幕幕鲜活难忘的情景,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作者系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政协原副主席)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张秉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