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文苑热土·2020秋冬】安宁温泉的“天下第一”(二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8:00:15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文苑热土·2020秋冬】安宁温泉的“天下第一”(二章)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安宁温泉的“天下第一”

(二章)

配图

“天下第一楷书”:“天下第一汤”碑刻

走进温泉宾馆浴池院内,绿荫葱葱,青藤满壁,幽篁芳香。一座西式建筑映入眼帘,院子中间有一梅花池,冬天氤氲缭绕,似人间仙境;夏天空气怡人,池中温泉水碧绿通透,似翡翠上品玻璃种的“帝王绿”,水中冒出来的气泡,宛如一颗颗宝石。月牙形梅花池与整个西式建筑浑然一体,巧妙地将自古便有的“安宁十景”之首“石宝梅花”表现得淋漓尽致。

按现代科学测试,身高在160-180厘米范围内的人,视角落在正常人平视中心,称最佳视觉范围之内(下视20.65度)。在这个状态下看物体,图像看起来更舒服,视觉感受更强烈。我测了一下,大家站在梅花池中间正好差不多就是这个角度。大师真绝,早已经走到了现代科学的前面,真应该为这个设计点赞。此时,如果你是一个书法家或者是一个懂书法的文化人,站在这里一眼望去,你肯定舍不得离开,五个金光闪烁的楷书大字“天下第一汤”映入眼帘,直击心扉,使人思绪万千,完全陶醉在艺术的殿堂。如果你是一个不懂书法的人,或者没来过温泉的人,你会误认为这是五个电脑字,我告诉你,这是1942年就立在这里的了,那时电脑还没问世呢!

要讲清楚这五个字,必须先来讲汉字的演变,汉字是我国特有的文字,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文字。那么汉字的演变过程是什么呢?汉字最早产生的时间目前无法判定,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最古老的汉字是甲骨文、金文。甲骨文指的是在龟甲、兽骨上所留下的文字;金文指的是铸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然后随着发展,到了周朝时出现了大篆,也叫做籀文、籀篆、籀书等。再之后,大篆经过简化形成了篆书。到了六国时期形成了六国文字。秦统一了六国后,由李斯统一六国文字,形成了小篆。再后来就出现了隶楷,然后随着不断的发展,在民间又出现了繁体字和简体字。直到新中国成立,开始汉字的简化工作,最终形成了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文字。

一千多年来整个演变过程都清楚,唯独大家都怀疑隶书不可能直接跳到楷书,当然,中间还有一个过渡体魏碑,但隶书(主要指汉隶)到魏碑肯定还有一个过渡体。

直到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爨宝子碑”称小爨,出土于云南曲靖县南杨旗田,1852年移至曲靖城内武侯祠,1937年移到曲靖第一中学,今存曲靖县一中校园内。阮元于道光六年(公元1826年)又发现了“爨龙颜碑”称大爨,后命知州张浩建亭保护,大爨立碑晚于小爨时间五十三年。两爨碑的发现,说明了汉字演变的一个过程,填补了书法史的空白,所以,称为书法的活化石,地位非常高。阮元高度评价云南的爨碑,康有为更是称其为“神品第一”。

我们现在再来谈这五个字,规规矩矩的楷书没有任何话讲,五个字的大小比例能写得如此完整,非一般书法家功力能为。平整的结构,平和的运笔,没有任何风浪和浮躁,实属罕见。关键又融进了《爨龙颜碑》的结体扁型,疏朗朴实,体态自然,在平正中求其方、圆、长、短之变化,相互错落的特性,奇趣横生。还具有《爨龙颜碑》明显的逆锋起笔、中锋行笔、藏锋收笔的运笔特征。比如其中一些长横,一波三折,并向右上挑,飘逸洒脱,隶书意味浓厚。而其用笔的风格则与北碑较为接近。笔画方起、方收、方折之笔较多,显得厚重有力。笔画的圆润刚强,其运笔实源于篆法,起笔虽有方圆之分,但笔画均极为厚重。它在手法上俯仰揖让,疏密相间,在结构上姿态奇逸,舒敛自如。表现非常明显的是天字的二横、下字的一横、一字的一横,起笔收笔的“燕子尾”都非常美。

那么这位大书法家究竟是何方神仙?他就是毕业于云南讲武堂的“讲武堂第一书家”王景弗,我查了一下,同学录上没有,因同学录有几期没有留下,但从时间上分析应该是第五期的。有记载他曾任云南建水知事,县知事,官名。负责一县的行政官员职务。

为什么要重修这几个字,龙云题跋:“明新都杨升庵修撰,以议大礼,被廷杖谪滇,流寓于苍洱间者,垂四十年。滇中名山水登览呤咏殆遍,而尤爱连然之碧玉泉,曾题曰:天下第一汤。历四百余年,凡四方之士,来浴沐兹泉者,咸服修撰品题为非溢美.兹因旧题湮没,爰将修撰所题补刊泉畔,并略疏其同由来,以彰胜迹,而抒仰止云。”当时龙云主席在题跋中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包括邀请王景弗。龙云主席真有眼力,人们常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去过龙云家乡昭通炎山考察过,是个非常偏僻的地方,从昭通城去还有一百多公里。这个地方的民风非常重视文化教育,从古至今每家的小孩子都要想办法送到昭通城上学,大人卖点稀豆粉也要想办法供孩子。所以,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另外黄埔军校第一书家后来也在昆明,他就是我省著名书法家赵海若的爷爷范子明,写“铁线体”的大名家,今天的拓东体育馆、昆明饭店、北京饭店,原来翠湖的字都是范老先生写的。这些都成为今天云南一幅幅厚重的文化遗存和一张张亮丽的文化名片。特别是安宁温泉,有曹溪寺唐代大名家李北海的字、摩崖石刻几百年来的各类名家的字,成为了中国书法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驻足观赏、学习提升。

安宁温泉的“天下第一廉政摩崖石刻”

在云南安宁温泉,从摩崖石刻到“天下第一汤”,其间短短不到二百米的距离,在奇峰异洞周边、进深及人工修建的建筑物上,遍布着从明朝到清朝乃至民国年间五百年来文人雅士、达官显贵、商贾名流的系列精致的石刻遗存。除去被毁坏的尚还未发现的,还有160余帖,包含行书字体、草书字体、隶书字体、篆书字体和楷书字体五大种类。还另有特殊的蝌蚪文、爨体等,艺术形式有诗、词、楹联、题、记、刻画,有价值的就有一百余帖。200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国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温泉摩崖石刻中,有一幅题刻,我第一次见到它,就完全吸引住我的眼球,为之震撼。线刻的二个字“听泉”,落款是“燕泉”,这不是何孟春吗?何孟春(1474-1536年),字子元,湖南郴州人,明朝大文学家、善诗、词、楹联、书法,尤擅散文。明孝宗弘治六年(1493年)进士。初任兵部主事,后升任员外郎、郎中,历任河南参政、太仆少卿、太仆卿、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兼云南巡抚、兵部侍郎、吏部侍郎、吏部尚书。在任期间,何孟春为人正派公正,为官廉洁奉公、兴利除弊、革除陋规、直言敢谏,做了不少有利于国家和百姓的事。

那么何孟春为何会在此留下这幅石刻呢?1521年时任都察院右副御史兼云南巡抚的何孟春考察安宁,安宁历来是昆明的重要门户,迤西咽喉,历史上曾是“盐茶古道”的起点,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站口,史称“安宁雄镇,诸爨要冲”,历代中央政府为此都十分重视。加上螳螂川海口闸控制不好,必然影响上下游的农业生产,极大的影响百姓的生活。何孟春在这次考察中正好来到自己老师、上级主管杨一清的家乡。杨一清生卒年为1454年12月24日-1530年9月5日,字应宁,号邃庵,别号石淙,汉族,云南安宁温泉杨阁村人,明代中叶名臣,官至内阁首辅,号称“出将入相,文德武功”,才华堪与唐代名相姚崇媲美。何孟春是大学士、内阁首辅李东阳的学生,而李东阳和杨一清两人都是状元黎淳的学生并深受其影响。在古代像这种情况都称为自己的老师,而且,师生之间情深意笃。这时的何孟春很是兴奋,毕竟近万里走到边疆之地。但重要的还是要留下点什么?经过深思熟虑后,留下了二个字“听泉”。根据时间和内容岀处应该这是最早的一幅温泉摩崖石刻作品了。大家别看仅仅两个字,实际上在所有文体中,字越少越考水平。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写道:“《听泉》二字者,字显古拙,为燕泉笔。”我仔细研究了这两个字,“听”字故意放高,“泉”字故意写瘦,显得对老师的尊重。何孟春字燕泉,泉即代表自己,又巧妙地表示“碧玉泉”;“听”字胖了,即显得谦逊。石刻分为圆雕、浮雕、透雕减地平雕、线刻等各种技法,而这个作品最关键的是,用了效果最差成本最低的线刻技法。

在科技和生产力不发达的古代,石刻一幅作品是相当奢侈的,同时也是文人的最高理想和追求。当然,他肯定想把这个作品雕刻得更理想些,并且也是他这个级别的官员能做到的;但自己的老师和自己都是大清官,绝不能搞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东西,只能搞点低调、内涵、有品位的。否则,不好向自己的老师禀告。虽说那时候没相机,但说不定有朝一日老师回乡看到,或者被各级官员用文字表述汇报,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何孟春刻完这幅石刻不久,中国明朝最大的政治事件“大礼议”暴发。“大礼议”由武宗暴亡所引发,武宗没有儿子,在内阁首辅杨廷和的策划下,变通办法,选取武宗堂弟明世宗(朱厚熜)继统。但在世宗称帝后,杨廷和非要把武宗和世宗的堂兄弟关系变成亲兄弟关系,于是,一场长达数年的“大礼议”便开始了。何孟春在云南接到飞书,第一时间向朝廷表明政治立场并主张上奏,并紧急赶往京城。

一个古代版“网红”即将诞生。

到了京城后,本来事件已经慢慢平息,但有一天正好早朝刚结束,何孟春就号召满朝大臣们说:“宪宗皇帝在位时,百官曾在文华门哭谏,争论慈懿皇太后的葬礼,宪宗最后听从了他们的意见,这是我们明朝的往事啊。”修撰杨慎说:“国家养士一百五十年,能不能仗节死义,就看我们今天的表现了。”接下来就是类似影视作品中绕不开的震撼镜头:二百九十位有头有脸的官员,在何孟春、金献民、徐文华等带领下跪在左顺门金水河边,哭声震天,这就是“大礼议”的高潮部分……

——讲这段真实故事主要是想突出何孟春当时的知名度。

何孟春因杨一清而第一个在温泉摩崖上题了朴实无华的“听泉”二字。历史上没有他俩这级别的官员、这么高学问的人、知名度这么大的大伽题这么简朴的摩崖石刻,算是古今第一人了!所以,说它是“天下第一廉政摩崖石刻”一点不为过,更重要的是,五百年来,还引来那么多后人积极跟进,今天竟然成了国保文物,成为一个景点。讲首功,非何孟春莫属。这两个题字,加上杨一清、何孟春二位廉洁自律、淡水清风官员的品性,这又是安宁温泉一张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

我在何孟春首题安宁温泉摩崖石刻五百周年之际,写这篇文章,作为对杨一清、何孟春二位先贤的纪念。

配图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李正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