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全国首家“负建筑”设计服务区: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5:47:00  来源:云南网

  1月22日,国道G219线丙中洛至六库段(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这给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场所。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服务区位于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以北1公里处,毗邻小沙坝大桥,项目用地68.57亩,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设置有综合服务楼、滨江酒店、特色民族客栈、怒江展厅、生态停车场、滨江休闲道等。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由于受怒江地形限制,服务区建筑以“负建筑”为设计理念,多采用覆土建筑手法,顺势跌落,紧密结合地形,让建筑就像在大自然中自然“生长”一般,与环境和谐共融,建筑为大地的景观所环绕,也被花园式的屋顶所覆盖;屋面之上是错落有致的花园,花园间穿插小路,小路的尽头是可以尽情瞭望江景的平台。同时由于覆土建筑独特的保温隔热性能,服务区建筑自身物理热工性能较佳,节约能源。整个建筑仿佛周边田地肌理的天然延续,不破坏原有生态景观的完整性,使建筑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生态之美

  服务区将场地进行分台、错动分解,形成建构基本面,建筑则轻轻镶嵌于地形之中,上可平接美丽公路,下可直达江畔景观,形成优美的屋顶花园与滨江步道景观环境,整个主体建筑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如同本土梯田肌理的天然延续,建筑室内冬暖夏凉,体验舒适;同时,设计考虑退让危险地质区域、冲沟、洪水位线,尽量减小工程对现状脆弱破碎地质的扰动;保留用地现状200年树龄的顶果树,提升改造用地内部天然水系,融入“景区化服务区”的设计理念,围绕其二者周边打造核心花海景观区及叠水景观区,大幅度提升服务区的环境品质,使得游人们可以更加亲近自然,体验怒江本地植物的景观之美。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适地之美

  服务区建筑采用“消、让、藏、谐”等设计手法,尽可能减少人工痕迹在大自然中的影响,在体量上使用退让、切削、镂空、消减、穿插、错台、下沉、遮挡等技巧,使得1.2万平方米的大型建筑,精确适应场地地形,让建筑就像在大自然中自然“生长”一般,与环境和谐共融。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服务区还引进福照楼、彩云驿、大润发、肯德基等商家经营,使峡谷中的群众、游客可领略快餐和美食。此外,沿怒江而上的10公里绿道更是骑行者喜爱的景观道。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本土之美

  服务区充分研究提炼本土傈僳族、怒族等代表性民族的民居、服饰、色彩、建筑构造等元素,将其赋予现代化服务设施的完善功能与便捷的实用性,以“新地域性建筑”为内外装修的核心思想,设计标准及风格高端而舒朗,令游人们在领略本土风貌的同时,享受到舒适、干净、优美与现代化的旅居体验。综合楼屋面为覆土屋面,以屋顶花园的形式呈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通过花园进入综合楼。综合楼负一层靠江边北侧为观江咖啡厅,为游客提供“观江景,喝咖啡”的舒适体验;靠江边南侧为观江餐厅,让游客在享受美味之余更可观赏怒江的秀丽风光,负一层大堂中部通过景观楼梯向下连接负二层滨江酒店,过地下通道与展览馆连接。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智慧之美

  小沙坝服务区创新性融入了多种新型智能设施设备,令旅游者充分领略现代化服务区的便捷体验,园区多点位设置智慧化灯杆,集安全监控、多媒体发布屏、WIFI微型基站、音乐及广播播放等功能为一体,可实现WIFI、音乐全覆盖,实施信息播报及广告宣传动态化等效果,酒店则加入了“刷脸入住”、智慧家居等功能,游客只需要在“游云南App”手机客户端进行酒店预订,无需额外登记,即可直接于房门处“刷脸入住”,客房内窗帘、灯光均实现声控电动,驿站楼设计了单人智慧淋浴间,可通过“游云南App”远程下单预订使用时间,或现场扫码使用,方便快捷,体验独特,此外,在园区内部还布置有无人售货车进行全天候自动巡游,可远程下单,无人车自动送货至最近的取货点位,或者“招手即停”,扫码购买。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怒江小沙坝服务区投入使用

  云南网通讯员 李文圣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