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牢记嘱托·云南各州市这样干】昭通市:建设引领区域发展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6:57:00  来源: 云南网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习近平总书记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得知灾情的第一时间,就作出“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重要指示。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首次离京考察就到了昭通,踏上废墟查看灾情,嘘寒问暖关心群众,板房学校听取汇报,对昭通恢复重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恢复重建完成之时,就是灾区脱贫之日”的要求,6年来,昭通市629万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废墟之上重建家园,淬炼形成了敢打善拼、坚韧求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嚼碎的脱贫攻坚“昭通精神”,灾区涅槃重生,实现了一步跨越30年的巨变。

近日,中国共产党昭通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十三五”成绩,部署“十四五”工作,提出奋力开启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水富市城区全貌 柴俊峰 摄

“十三五”乌蒙大地的高分答卷

●185.0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经济总量突破1300亿元

●苹果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50公里

●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全面胜利

 

  不负党心、不负民心,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的乌蒙答卷:

  185.0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济总量突破1300亿元。苹果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50公里。建成区面积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70万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3年达到99%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8.41万人。鲁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全面胜利。

永善县竹笋产业扶贫车间。资料图

  《中共昭通市委关于制定昭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昭通市将形成引领区域发展的川黔省际中心城市的基础架构。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加速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与全国全省的差距大幅缩小。昭通市将全面深入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脱贫产业培育提升、乡村基础建设提升、全民综合素质提升“四大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城镇化发展大格局基本形成,中心城市跨入大城市行列。昭通市将突出“一主两副”、兼顾“多点支撑”城市布局,加快以中心城市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进程,高标准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确保引领区域发展的川黔省际中心城市基础架构基本形成。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昭通市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四个一”行动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全域综合治理,确保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

  ——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昭通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平安昭通建设,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昭通苹果 陈飞 摄

  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乌蒙大地展新颜。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昭通儿女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跨越激流险滩,向更高处攀登、向更远处前行。

绥江县城鸟瞰图 柴俊峰 摄

  统筹:李向雄 锁华媛

  策划:李星佺 杨之辉

  记者:黄磨西 黎安婷 杨子双

  设计:王元 李雪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