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呼声回应】官渡区国投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网友 五甲塘湿地公园预计四月底前重新开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22:45:33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有网友反映,五甲塘湿地公园作为昆明最早和距离5月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最近的湿地公园,充分体现了滇池流域生物多样性的特点。

  网友称,五甲塘湿地公园在几年前宣布关闭进行维修,几年过去了还未重新对公众开放。为此,网友对五甲塘湿地公园的维修进度如何?周边楼盘会否对公园造成影响?公园面积是否缩水?公园能否在盛会召开之前重新对公众开放?……等问题比较关心。

  带着读者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釆访。相关资料显示,五甲塘湿地公园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和小板桥境内,南至宝象河,北到五甲河,西接滇池。主要由水面、滩涂、沼泽组成,占地约1300亩,相当于4个翠湖公园大小,是昆明市第一个湿地公园。建成时,昔日荒芜滩涂再现了滇池“翠羽丹霞、三春杨柳、九夏芙蓉”的美景。五甲塘湿地公园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依托原生态湖滨湿地自然景观,是昆明市目前较大的一块湿地,也是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回归自然的好去处。

  官渡区国投公司的工作人员1月22日回应记者采访时称,感谢网友及读者对五甲塘湿地公园建设的关注。五甲塘湿地公园2012年春节建成以后就一直开放,直至2015年。随后,公园的设施出现了问题及安全隐患,为了游客的安全,相关方面通过网站、微博等方式宣布暂停开放。暂停开致期间,相关方面曾对公园设施进行了维修,但由于五甲塘湿地公园周边的地势比湿地高出2——3米,每当雨季来临之时,周边的水流汇集于此,造成公园内水位过高,给维修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与此同时,公园的游路和栈道等设施受到了损害,为防备意外事件的发生,保证游客的安全,公园随后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周边的楼盘是否会对公园造成影响”这一问题,工作人员称,目前应该不会有影响,周围楼盘的污水都通过其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并与公园的水系隔开,公园的水质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在回应网友称“湿地的面积是否缩小”这一问题时,工作人员称,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公园都是按照规划来建设,连修建配套河道时也都是严格按照审批规定来进行的。有网友还对公园内建设的云南首个湿地博物馆非常感兴趣,询问博物馆里面会展出什么内容?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园先前的确挂了“湿地博物馆”的牌子。但这种博物馆与其他的博物馆不一样,一般的博物馆主要以馆藏品的方式展出,而这个湿地博物馆则主要是以五甲塘公园现有的湿地植被和景观作为主要展示内容。现在公园的提升改造没有完成,所以,这个牌子已暂时收了起来。

  这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园提升改造相关的工作正在展开。改造提升后,整个公园的景观的质量和设施、服务将会有较大的提升与改善,预计完成时间是今年的4月底之前,完工验收合格后,将会重新开放。届时,公园将会以全新的姿态迎接盛会的召开,并力争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游览服务。

  云南网记者 李洪峰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