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日报社论:接续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07:36:54  来源: 云南网

  昨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是在云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接续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的发展离不开“三农”,“三农”工作在云南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我们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当前,尽管我省“三农”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绩,但发展底子薄、基础弱的问题仍未根本性改变。要立足云南的优势和长板,明晰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把重中之重看“三农”的思想认识提上来,把各级干部抓乡村振兴的责任压下去,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硬杠杠”立起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三农”、抓“三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做好“三农”工作。

  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云南“三农”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当前,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工作底线,作为最基本、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抓紧建立全省统一的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全力以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确保耕地面积只增不减,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生猪和肉牛产业发展,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把实施“一业、两端、三化”作为”十四五“期间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主抓手,作为落实“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具体措施,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进“一县一业”,紧紧抓住种子端、电商端这个农业的“头”和“尾”,着力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着力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0个精品示范村、1万个美丽村庄,抓重点抓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十三五”期间我省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所开展的重点工作、采取的有效措施、取得的重大成绩、总结的重要经验,为我们迈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站上新起点,展现新气象,全省上下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扛牢责任、担当作为,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开启“十四五”、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交出一份合格的“三农”答卷。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