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牢记嘱托•云南各州市这样干】临沧市:“世界佤乡”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20:28:57  来源: 云南网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6年来,临沧各族儿女大力弘扬“临沧作风”,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用一个个发展目标、一项项工作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临沧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临沧作风”昂扬向上,“临沧精彩”不断呈现。

  近日,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十三五”成绩,部署“十四五”工作,提出奋力开启临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辉煌“十三五”,奋力书写“临沧精彩”: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800亿元左右;

  ◆9.4万户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高速公路从零到建设667公里;

  ◆“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成型;

  ◆边疆治理八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时期,临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临沧实践,开拓创新、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取得了“两大历史性跨越、八个重大进展和一个显著转变”的辉煌成就。

  城乡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800亿元左右,9.4万户36.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综合交通实现历史性跨越,大临铁路提前建成通车,实现了全市人民百年铁路梦想,高速公路从零到建设667公里、建成通车200公里的重大跨越,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飞燕型”综合交通网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成型。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产业优化提升、城镇化建设、最美丽的地方建设、乡村振兴、对外开放合作、社会民生改善、边疆治理八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5个千亿级、4个五百亿级、5个百亿级产业培育取得重大进展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城镇建成区持续拓展
  ◆“两新一重”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边疆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城乡社区更加和谐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中共临沧市委关于制定临沧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临沧未来发展蓝图,提出初步建成贯通中国西部和环印度洋经济圈双循环的枢纽和平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临沧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经济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铸牢,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教育事业整体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走到全省前列,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不断优化,生澜沧江流域(临沧段)保护与开发、边疆生态长廊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滇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持续筑牢,8县(区)县城全部创建成“美丽县城”,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最美丽的地方;

  ——昆明—临沧—缅甸国际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印度洋出海口—缅甸—临沧—成渝海公铁联运顺畅运行,对缅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共建中缅(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取得实质进展;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数字经济引领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显著增强,5个千亿级、4个五百亿级、5个百亿级产业培育取得重大进展。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城镇建成区持续拓展,城镇化率持续提高。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形成。

  ——“两新一重”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所有县(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数字临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边疆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更加和谐。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明显提升,边境安全防线更加牢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一路贯东西,天堑变通途,“世界佤乡”砥砺奋进迈向新时代。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临沧即将实现第一次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顺势开启第二次跨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临沧各族干部群众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头顶理想、脚踩泥巴,心中有民、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谱写好中国梦的临沧篇章。

  统筹:李向雄 锁华媛

  策划:李星佺 杨之辉

  记者:黄摩西 黎安婷 杨子双

  设计:王元 李雪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