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牢记嘱托•云南各州市这样干】大理州:建设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20:28:00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大理、情系洱海。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洱海地区考察,在洱海边“立此存照”,殷殷嘱托大理干部群众“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为大理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赋予了重大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理生态宜居城市建设。记者 杨峥 摄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时,对大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六年来,大理州各族儿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发有为,坚持以洱海保护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手抓洱海保护,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打好“三张牌”,推进高质量发展,用苦干实干加油干谱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新时代最强音,努力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断在大理人民只争朝夕的奋战中变为现实。

  日前,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立召开,总结“十三五”成绩,部署“十四五”工作,提出奋力开启大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景区。记者 杨峥 摄

“十三五”,大理交出精彩“时代答卷”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500亿元;

  @美丽大理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达62.86%;

  @全州11个贫困县、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

  @1.79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

  @昆楚大、大丽动车通车营运,大理迈入“高铁时代”。

 

大理洱海科学治湖。记者 杨峥 摄

  “洱海清清洱海宽,清清洱海像幅画,阿哥在路旁吹唢呐,阿妹在树下把歌唱。北京的亲人到我家,张张笑脸喜洋洋,亲切的问候记心上,幸福的时光永难忘……”诗意栖居、洱海碧波荡漾,正是大理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洱海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新时代华章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大理州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500亿元。洱海保护治理取得重大成效。流域绿色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由“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创造了“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洱海精神。美丽大理建设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达62.86%,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加快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州11个贫困县、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79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斩穷根”。抢占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制高点初见成效,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企业上市实现零突破。

大理田园风光美如画。记者 杨峥 摄

“十四五”,续写新时代“洱海故事”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洱海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取得新进展
 
 
◆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
 
 

大理洱源西湖。记者 李秋明 摄

  《中共大理州委关于制定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最强音,让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断在大理人民只争朝夕的奋战中变为现实。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

  ——以洱海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取得新进展,洱海流域生态系统健康修复全面加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转变,洱海总体保持良好湖泊水质;

  ——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流域内和流域外实现协同联动发展,“双核五组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力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大理市、祥云县、巍山县一体化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市更新、数字赋能、城市形象和品质全面提升,幸福大理实现内涵式发展;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和民生福祉再上新水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地区发展加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大理样本更加彰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大理各族干部群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助力云南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中走在前列,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

  统筹:李向雄 锁华媛

  策划:李星佺 杨之辉

  记者:黄磨西 黎安婷 杨子双

  设计:王元 李雪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