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文苑热土·2020秋冬】英雄情怀 精神旗帜 ——读《解放军文艺》中冰雪边关哨所的两组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9:10:04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文苑热土·2020秋冬】英雄情怀 精神旗帜 ——读《解放军文艺》中冰雪边关哨所的两组诗

点击标题下「云南政协报社」可快速关注

英雄情怀 精神旗帜 

尹坚简介

尹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诗刊》《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散文选刊》《星星》《芳草》《中华文学》《散文诗世界》《当代小说》《文学月报》《边疆文学》《滇池》《散文诗》《秋水》及《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澳门日报》等报刊;出版过四部个人诗集;有诗入选多个诗歌选本;文学作品及个人获各级各类奖项六十余次。

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宏伟雄奇的大阅兵,被人民军队那一队队雄壮精武的英姿和世人瞩目的大国重器,深深震撼了。我为强大起来的祖国感到无比的骄傲。也同时想到,我们今天能享受着幸福安宁的生活,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英雄战士无私的奉献和英勇的牺牲吗?之后当我读到女诗人尹坚分别发表在2019年《解放军文艺》第4期的《詹娘舍哨所》和2019年第11期的《在红其拉甫》两组诗时,同样被一群战斗在生命禁区的子弟兵的英雄情怀和无私奉献,深深感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伟大的时代呼唤着我们的作家诗人,写出与时代同行的好作品。英雄辈出的人民军队,更应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得到及时的反映和歌颂。尹坚的这两组反映冰雪边关哨所战士生活的诗,就是这样及时的作品,就是讴歌特殊环境中,人民战士英雄情怀的好诗;是用诗歌这种艺术形式,传送时代正能量的感人之作。

尹坚的这两组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抒写在特别艰苦的环境中,甚至是高海拔生命禁区的冰峰雪谷,人民子弟兵为了保卫祖国的边土,为了保卫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与人民的幸福生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讴歌了在我们伟大祖国日益强大,人民享受着幸褔生活的美好环境中,这些驻守在海拔4655米亚东雪山的云中哨所和海拔4733米的世界最高口岸红其拉甫边防连的战士们,无怨无悔,把壮丽的青春化成国门的英雄壮举。这两组诗带领我们走进“连鹰都飞不到的地方”,去感受“像一把匕首”插在悬崖峭壁上的哨所,是何等神奇艰险。随着雪地上深深的脚印去巡逻,一不小心就会掉进万丈深谷,粉身粹骨。站岗,为防被六级以上大风刮走,只有腰系背包绳,被拴在栏杆上六个小时。在红其拉甫前哨班,海拔5100米的荒野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哨所,战士们以冰峰雪谷为伴,一群热血男儿,用他们的青春年华和生命,写下了忠于祖国最美好的诗篇。

讴歌人民战士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新时代人民战士的英雄品质,这正是诗人在这两个世界上最高的边防哨所发掘岀的诗情。诗人通过战士们的巡逻、站岗、背物资;在世界最高的口岸国门执勤,在没有枪声的战斗中的牺牲,新兵在风雪边关历练成长和他们的日常生活细节——塑造了这些战士平凡而伟大的形象,抒写出边关英雄高洁的灵魂,为我们“树起一面面精神的旗帜”。离天很近的哨所,哨所与天空的距离, “是边防官兵们/ 不断挑战着的生命高度”。他们顶风冒雪,“将最美好的年华/ 站成边境线上庄严的界碑”“把青春点燃边关的星星”“宁让生命透支/ 也不让使命打折/ 这些不断挑战生命高度/铸造英雄灵魂的官兵/是世界上当之无愧最伟大的生命”。读着这些充满诗人真情、把生命的价值与爱国情怀相融一体的诗句,怎不令人深深共鸣。是啊,伟大的生命,与冰山雪峰同在,生命的高度,与日月同辉,就是这些战士生命最可贵的价值。他们在世界的屋脊上,高举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猎猎飘扬。诗歌的价值也在伟大的生命中闪闪发光。

人民战士自有人民战士的乐观情怀,战士本色就是诗。《前哨班的年夜饭》,虽然这里是“被大雪围拥的大年三十”,但“灯笼  对联  窗花  雪人  笑声  食物的香味/该有的年味/一样也没缺席”。作者以女诗人善于捕捉生活细节的目光,特别抒写了战士们包饺子的行为“艺术”。来自天南地北的战士,包出不同形状的饺子,“脸上长着很多斑点的官兵/津津有味地吃着/无数次梦到妈妈的味道”。从战士们的乐观生活中,洋溢出浓郁的家国情怀。卫国戍边的坚强战士,性格中也不乏柔情与善良。在生命禁区的冰雪哨所,自然也没有植物生长,“官兵们的心情不免有些压抑”。一次巡逻中的偶然发现,也许是生命中的另一种缘分,竟然有一株苍翠欲滴的植物在冰雪中挺立。狂喜后便开始移栽,几经周折,如今已有五十多株。这种生命力极强,名叫高山大黄的耐寒植物,成为“哨花”簇拥着哨所,“风雪中四季保持常绿/不畏艰险时刻坚守站位/本色永不移”。高山大黄不仅是战士们心目中最美的“哨花”,也象征着边防战士扎根边土、卫国戍边的坚定信念。在《哨花高山大黄》这首诗中,艰苦环境中的乐观精神与浪漫主义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动容。战士本色无处不在,战士本色就是最感人的诗!

尹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能在人民军队最高级别的文学刊物《解放军文艺》上发表两组军旅题材的诗,除了作品正能量的思想内容外,关键还在于这两组诗感人的艺术品质。无论什么题材,诗人坚持遵循诗的创作规律,以诗意彰显审美价值,以诗情感染读者。这两组诗在艺术上的一个亮点就是把叙事与抒情结合起来,在叙写两个高原哨所的英雄事迹中,无不融合着诗人对艰苦环境中边关战士的爱之深、情之真、颂之切的感情,形成了在叙事写人中抒情,又在抒情中写人叙事,达到一切事语皆情语,情景结合,时有泪笔闪动,具有“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的艺术魅力。像《背物资》写哨所官兵,为方便出行,在悬崖峭壁上开出666级的天梯,每当他们背物资攀登这缺氧的666级天梯时,对那遥望而不可及的艰险,诗人是这样抒写的:“二十多公斤的背囊不重/此时却如同即将压弯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诗中的每一个意象,都浸透诗人对在生命禁区抗争着的战士们的怜爱泪笔,看似举重若轻如一根稻草,却因情事相融,直逼读者心灵,引人共鸣。两组诗在艺术上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用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来反映风雪边关的艰苦生活。在艰苦的生命禁区守卫祖国边关的现实题材,诗人却从人民军队的本质上去发现和抒写他们的英雄品质和爱国主义与乐观主义精神,使现实主义的题材洋溢出浪漫主义的诗情,诗也更加具有审美的艺术品位。加上作者在写作时,注重象征、隐喻的运用和对诗语的提炼、音韵的和谐,使这两组诗,具有诗味可品和节奏鲜明的音乐美。如诗中的用青春点燃星星之“点燃”一词,压弯生命的“压弯”一词等,都很生动有味,也可见诗人在提炼词语上下的功夫。陌生化诗语的表现,也提升了组诗的审美品位。

尹坚不是军旅诗人,却写出了两组有质量的军旅诗,这在于诗人对人民军队充满了热爱的真挚感情。尹坚说,她母亲曾是一名军人,使她从小就受到了热爱人民军队的教育。她也特别喜欢阅读军旅题材的文学作品,关注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有一天她看到报道这两个高原哨所官兵的日常后,被他们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深深感动,就有想写一写他们的冲动,觉得这样崇高的精神太值得弘扬了,于是就潜心创作了这两组诗。人民军队为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作为坚强后盾,也是我们的军队无往不胜的重要原因。地方的作家诗人,能创作出高质量的军旅题材作品,值得点赞鼓励。

编辑:吴菀溶

审稿:张莹莹

终审:吕金平

云南政协报投稿邮箱

基层政协稿件请投邮箱:ynzxbgdzx@163.com

公、检、法、行政司法相关稿件请投邮箱:ynzxbfzyn@163.com

文史、文学、鉴赏等副刊类稿件请投邮箱:ynzxbrwyn@163.com

新媒体部投稿邮箱:ynzxbxmtb@163.com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张永权)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