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眼健康科普|孩子抵抗弱视训练?专家:寓教于乐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9:42:14  来源: 云南网

  “为了不训练,孩子经常哭闹,我们心疼他,也就不让他练了。”近日,来自昆明的瑶瑶妈妈显得非常苦恼。

  她介绍,孩子今年4岁,被诊断为重度弱视,右眼矫正视力仅为0.08。即使戴上相应度数的眼镜,孩子也仅能看清视力表上那个最大的字母,弱视训练刻不容缓。但是像串珠子那样的传统的弱视精细训练比较枯燥,瑶瑶根本不愿意配合,甚至停止了训练,视力没有提升。为了找到更好的方法,瑶瑶妈妈带孩子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求助。

  经过专家的详细检查,瑶瑶被诊断为右眼高度远视合并高度散光,双眼屈光参差较大,除了戴镜、合理遮盖健眼以外,弱视训练有助于加快视觉发育,缩短疗程。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介绍,弱视是一种儿童视觉发育障碍性眼病,其症状是孩子即使佩戴上相应度数的眼镜,也无法提高矫正视力。“弱视能否治愈,关键在于弱视能否及早发现,以及能否在视觉发育敏感期的黄金阶段,即3岁到8岁的时间段里得到有效治疗。其中,6岁以前治疗效果是最好的,其次是6到8岁疗效较佳。”

  为了让孩子更快更好地提升视力,专家建议进行一种“寓教于乐”的弱视训练。这种训练是集治疗与游戏于一体,把视觉刺激图案与电脑游戏相结合,并且通过人机互动增加了训练的趣味性。通过这样的弱视训练方法,可以提升孩子的配合度,解决孩子依从性不好的问题,使治疗周期明显缩短。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训练方法可以实现训练个性化,帮助患者逐级重建双眼视功能,而这一点恰恰是传统弱视治疗无法提供的。

  “如果没有双眼视功能,尤其是缺少了立体视功能,孩子将无法从事精细工作,未来就业和工作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许江涛建议,在儿童时期,父母应对孩子的视力问题予以足够重视,从3岁开始就应该每半年检查一次眼睛。

  “当然,弱视治疗也并非一蹴而就。”许江涛表示,弱视康复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想要孩子缩短治疗周期,提升治疗效果,除了使用先进的视觉训练方法外,也需要孩子和家长的坚持以及医生的专业指导。

  在实施个性化视觉训练方案的3个月里,瑶瑶右眼矫正视力恢复迅速,戴镜视力从0.08恢复到了0.6。为了巩固和继续提高治疗效果,瑶瑶跟妈妈仍在坚持。“每次复查视力恢复都不错,孩子的配合度也越来越高,我们有信心战胜弱视。”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