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花“寻”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8:31:30  来源: 云南网

云花

  “每枝花的均价达到4元,长期位居斗南花卉市场顶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金马镇云南喜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玫瑰种植基地里,成片的花海“开”出高产值,“骄傲”“洛神”“貂蝉”“弗洛伊德”四种花卉品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成为高品质花卉的代名词。

  令人惊喜的是,这四种花卉的品种和命名均来自开远国家现代农业园区。云花“根”出云南,在红河大地上得以实现。

云花

  与世界花卉发达国家相比,云南仍面临新品种研发严重滞后,授权品种数量少的现状。“受限于知识产权创新、转化和保护的机制不完善,国外花卉育种公司对全方位进入中国仍踌躇不前,制约了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与应用。另一方面,我们的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条件较差,急需加强。”云南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市场副总裁杨佳介绍。

  引进和研发专利种苗,在国际市场上抢占产品定价权和市场话语权,让其成为打造千亿级花卉产业的核心助推器,云花新高地开远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将重心调整到更为“硬核”的高端专利种苗领域。

云花

  这样的背景下,占地200亩的“云花创新中心”应运而生。荷兰、以色列智能气候及水肥控制系统,三层遮阴遮阳网、立体加热系统为云花的“扎根”保障基础。走进其间,“温室里的花朵”开得正当时,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穿梭在过道间,新鲜采下的花朵品质卓越,整齐切根后摆放一旁,静待包扎;“温室”在高科技系统的运维下,为鲜花的绽放和种苗的繁育提供了最为稳定的环境。

  “在花卉种源研发和种苗繁育方面,园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农科院、云南社科院等院校开展合作,成立专家工作站,建成云花创新中心、高端花卉种苗研发中心等项目,以及6万平方米智能化新品种种苗引进扩繁试种基地,3000平方米智能化无性系花卉种源基地。”杨佳说。

云花

  三年寻“根”,园区累计引进、研发531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新品种,涵盖了非洲菊、洋桔梗、菊花、玫瑰、蝴蝶兰、腊梅、草花类等新优品种。其中,2020年引进、研发花卉新品种168个,研发出鲜切花七彩云菊系列、云朵金菊花茶系列以及永生花系列产品,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到93%以上。自主研发的花卉产品主要销往韩国、日本等国家,订单式生产,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

  “在引进的专利品种中,园区买断切花玫瑰品种5个,申请知识产权,并推向市场。”杨佳说,“骄傲”“洛神”“貂蝉”“弗洛伊德”即出自于此,玫瑰种苗销往省内外花卉种植企业和农户,“因品种优良,产量和产值高,深受种植户欢迎。”

云花

  从初阶的购买品种种植销售,到高阶的培育专利入市,园区全力发展园区云花创新中心,推动产业链延伸,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把云花的“根”留在云南,为云南省花卉产业实现千亿元的发展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云花创新中心计划未来五年培育出200个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商业化价值的玫瑰切花品种。我们希望把云花创新中心打造成国际化的种源聚集地,聚集美国、荷兰和澳大利亚的优质品种资源,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种苗工厂。”杨佳自信满满地说。

  云南网记者 王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