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高原平坝“绘”就幸福底色——陆良县“十三五”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0:59:55  来源: 云南网

爱心社

  一条条畅通路网串起民生幸福路,一个个漂亮公园编织出城乡宜居家园,一批批新型农民就地就近顺畅就业,一处处惊喜让人们生活无比惬意……这一系列变化,让居住云贵高原第一平坝的曲靖市陆良县市民心里盛满了幸福感、获得感。

  “十三五”时期,陆良县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克难攻坚、砥砺前行,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先进县、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县域经济十强县,交出了一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的“陆良答卷”。

居住环境良好

  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五年来,陆良县经济总量突破250亿元大关,年均增9.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8.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8.26%、9.54%。县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五年来,陆良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03 亿元,38658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脱贫,68个贫困村整村出列、2个贫困乡镇整乡出列,3734名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路网畅通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转型

  五年来,陆良县粮食连年增产,蔬菜、马铃薯、生猪、蚕桑等产业位居全省前列,被评为全省“一县一业”蔬菜产业示范县、全省最具影响力烟区,蒙牛、李子园等知名企业落户陆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迈出坚实步伐。化工、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欧罗汉姆、云腾建材、景兴焦化等项目建成投产,绿色食品、生物资源加工和轻工产业初具规模,工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

  五年来,陆良县西石、曲陆高速改扩建以及江召、召泸高速相继建成通车,爨乡大道改造提升顺利竣工,中三公路改扩建、青江线即将完工,建制村道路全部硬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大坝冲水库、三道沟水库下闸蓄水,下河沿水库新建、小撒卜龙水库扩建项目启动建设,新增蓄水能力0.5亿立方米,骨干水源工程实现重大突破。“气化陆良”全面推进,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5G网络加快推进,能源供应和信息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实现由瓶颈制约向基本适应转变。

  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

  五年来,陆良县西城新区加快建设,丝绸皮革城、滇中健康城人气不断聚集,四目河公园、幸福公园建成投用,北部客运站顺利搬迁,同乐市场等集贸市场改造提升有序推进,新老城区互联互通、东联西进、南北延伸的城市整体发展框架不断拉开,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7.8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16.37万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精细化管理成效明显,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成效显著,特色集镇功能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

田间劳作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五年来,陆良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得到有效处置。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西桥工业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新老盘江保护治理取得实效,路域桉树清理、黑臭水体整治、裸露坟墓治理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建成工业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置、第二污水处理厂、废弃菜叶无害化处理等项目。“森林陆良”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乡镇实现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41.99%,绿色低碳理念逐步成为社会共识。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陆良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84.5%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建成投用,县第二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即将投入运营,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陆良融媒体中心荣获全省县级媒体融合先导单位。陆良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老旧小区改造等好事实事深得民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深化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陆良县累计推进800余项改革事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殡葬改革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全面完成,水利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对内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引进市外国内资金年均增长15.3%,非公经济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51%提高到54.8%。

  社会更加安定和谐

  五年来,陆良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信访形势平稳向好,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建立,防灾减灾有力有序,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效显著,政治、经济、社会、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防线更加牢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五年来,陆良县从严从实强党建,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余毒影响,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展望“十四五”,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转型升级加速期、争先进位赶超期的陆良县,将把“锐意进取、争先进位”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力争“十四五”期间,县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进入全省前20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努力将陆良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奶制品生产加工基地、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核心区、走在全省前列的现代农业强县、滇中城市群重要支点城市和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着力建设富裕、美丽、和谐、文明陆良。

  云南网通讯员 刘良伟 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