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吃芹菜可以降血压 吸烟能预防新冠病毒? 2020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揭示谣言的六大套路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8:05:3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吃芹菜可以降血压 吸烟能预防新冠病毒? 2020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揭示谣言的六大套路

  1月16日晚,2020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揭晓,在揭晓年度流言的同时,求真榜重点梳理出错误联想、量变质变、成见效应、断章取义、借“技”卖货、夸大其词谣言的六大套路。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媒商实验室首席专家李颖针对上述六类流言的传播规律进行了分析。

  错误联想类

  年度流言:吸烟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流言:烟草颗粒是纳米级的,可均匀覆盖在肺细胞表面,形成一道屏障,将病毒阻挡在人体之外。因此,吸烟可减少新冠病毒感染。

  真相: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烟草燃烧产生的成分其中一种是固体颗粒,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料,这些颗粒的大小在1微米到2.5微米之间,并非纳米级(1微米等于1000纳米)。病毒都属于纳米级,用烟草颗粒阻挡病毒,相当于用纱布过滤水源。

  其次,烟草会对呼吸道造成损伤。研究显示,烟草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它们会干扰肺脏运转、破坏肺脏的防御体系,引发多种疾病。吸烟还会增加罹患流感的风险。美国曾经对30万退伍军人进行了长达16年的随访研究,结果显示,吸烟者的流感死亡率远远高于不吸烟的人。也就是说,吸烟增加了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概率,加重了感染后果。

  错误联想类流言规律

  面对新事物时,人们如果不顾常识进行错误或者过度联想,就可能中了流言的圈套。与之类似的“吃大蒜能预防新冠病毒”“喝高度酒可抵抗新冠病毒”等流言,也都是人们的错误联想。

  成见效应类

  年度流言:发现结节要立即切除否则会癌变

  流言:发现结节后一定要立即切除,不能等,否则日后肯定会癌变。

  真相: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结节是指体积相对较小的无感觉或有疼痛感的肿块。颈部、腋下、乳腺以及身体各处的皮下,都有可能看到、摸到结节。脏器上的结节则需借助影像学检查才能发现。事实上,90%以上的结节都是良性的,良性结节一般不需要处理,而且有的结节终生都是良性的。不过,一旦查出是结节,就需要随时观察,并到医院就诊,判定结节的良、恶性及分级。

  此外,万不可无差别切除结节,因为切除结节会对患处的局部组织造成一定的破坏。比如乳腺结节切除后,可能会破坏乳腺导管。要不要切除、何时切除结节,需咨询医生。

  成见效应类流言规律

  过分依赖思维定势和刻板印象,会使人失去理性、客观的判断。与这条流言类似的“体脂率越低越好”“感染幽门螺杆菌一定会得胃癌”也迎合了人们的成见效应。

  借“技”卖货类

  年度流言:“手机信号增强贴”能增强信号

  流言:将“手机信号增强贴”贴在手机背部的“有效位置”,信号就能从1格变成3格,玩游戏、刷视频不再延迟,地下车库、高层办公楼等“全场景”均能使用,其原理是贴纸可以增加手机的波长。

  真相:“通过拉长手机内置天线接收信号的波长,来增强信号的接收范围”这种说法在原理上是讲不通的。首先,波长不可能被“拉长”;其次,放大任何东西都需要能源,而贴纸无法为“有效放大信号”提供能源。而且,由于手机型号及运营商的不同,各手机信号频率也不尽相同,要实现共振就必须与相应手机信号的频率相同。因此,一张贴纸即便能产生某种共振,也不可能符合所有手机频率,实现商家宣称的“全场景”应用。

  借“技”卖货类流言规律

  某些流言借科技之名,行营销之事。“手机信号增强贴”就是这类打着“高科技”的旗号传播伪科学的例子。类似流言还有“用脱糖电饭锅蒸饭可降低米饭中70%的糖分”“‘量子波动速读’1分钟可阅读10万字”等。

  量变质变类

  年度流言:

  吃芹菜可以降血压

  流言:芹菜中含芹菜素,能舒张血管,所以吃芹菜可以降血压。

  真相:科学实验表明,芹菜中含有的芹菜素可以作用于血管内皮,进而舒张血管,舒张血管确实对降低血压有好处。但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研究:重1公斤的老鼠一次吃0.026克芹菜素才能降低血压。照此估算,重60公斤的人一次要吃1.56克芹菜素。不同品种的芹菜以及芹菜的不同部位中,芹菜素的含量不同,大致在0.003%至0.088%之间;而且叶子中含量更多,人们爱吃的芹菜茎中含量较低。按照最高含量0.088%计算,1公斤芹菜含有0.88克芹菜素。要想达到降血压的效果,首先得学会挑选芹菜素含量最高的品种,其次要多吃芹菜叶,一次吃超过1.7公斤,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量变质变类流言规律

  一些流言脱离剂量大谈“毒性”或者影响,在科学上不具备实际意义。在过去的一年中,脱离剂量谈影响的不科学说法还包括“医院安检仪辐射非常大,会影响胎儿健康”“喝牛奶会引发纤维腺瘤”等。

  断章取义类

  年度流言:量子计算机已可取代经典计算机

  流言:我国研制出的“九章”量子计算机实现了“量子霸权”,已经可以完全取代经典计算机。

  真相: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去年12月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据现有理论,“九章”一分钟完成的任务,超级计算机需要一亿年。但量子计算机只有在处理能设计出高效量子算法的特定问题时,才能超过经典计算机。对于没有量子算法的问题量子计算机就没有任何优势。“九章”是量子计算机发展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但未来的路还很长。

  断章取义类流言规律

  一些流言选取了完整科学结论中的一部分进行单独加工传播,但可能与原意大相径庭。与之相似的流言“量子计算机能让时间倒流”“外星人发来了太空无线电波”也是对完整科学结论中的一部分进行单独加工传播。

  夸大其词类

  年度流言:

  输液可以预防脑中风

  流言:秋凉换季,输液可以扩张血管,有效预防脑中风。

  真相:这种说法不科学,目前还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定期输液可以预防脑中风。输液用的一般是活血化瘀的中药注射剂,或者是扩血管的西药,其作用机理是暂时性地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改善脑灌注,只会起到短暂的治疗作用,一般作用时间是6至8小时,不可能做到永久疏通血管,预防脑中风。而且这些药物作用于血管,提前透支了血管的扩张能力,等真正出现脑梗死等症状需要输液时,往往会出现药物耐受,甚至错失真正的抢救治疗良机。此外,通过静脉输注溶栓药物是脑中风急性期的抢救方式,有着十分严格的限制条件,另外有出血史及手术外伤病史的患者是不能溶栓的。

  夸大其词类流言规律

  有些流言不顾限定条件将科学结论夸大,以偏概全,极具迷惑性,如“老年人献血可以降血脂”“正常人多吸氧可保健”等,其论述中有正确的地方,但它们往往夸大其他细节,这恰恰是流言的狡猾所在。(记者 杨质高 通讯员 丁林)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