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嵩明县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15:53:07  来源: 云南网

  嵩明县委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和省委、市委组织部关于镇(街道)党校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以抓落实的态度,建好、管好、用好镇(街道)党校,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调研组以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所辖的5个镇(街道)75个村(社区)为重点调研对象进行走访了解。根据调研情况,对各镇(街道)党校办学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旨在为推动和加强全县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嵩明县于2019年4月底实现全县5个镇(街道)党校全覆盖,标志着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正式打通,全县5914名农村党员迎来了家门口的党校。在实现镇(街道)党校全覆盖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场地设施、有授课教师、有培训范围、有培训内容、有制度保障”的“六有”要求,在“建、管、用”上持续用力,持续提升镇(街道)党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深度、广度、温度”。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机构配备,激发镇(街道)党校新气象。明确镇(街道)党(工)委是镇(街道)党校的主管单位,镇(街道)党校校长均由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是党校建设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由副书记兼任副校长,组建校务委员会。同时,建立县委党校领导、教师挂钩联系服务制度,对镇(街道)党校的制度建设、日常管理、教学科研、师资培养等予以指导服务,坚持专门校务委员会管理和上级党校业务指导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定期轮训与专题教育融合。县委组织部定期研究镇(街道)党校工作,听取党校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党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党校工作“问诊把脉”,形成党委班子密切配合抓,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力推进党校建设管理各项工作。

  (二)优化整合教学阵地,打造精品党员教育矩阵集群。坚持“整合功能,因地制宜,规范节俭,一校多用”的原则,各镇(街道)整合了一批特色鲜明、基础完备、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党员教育阵地资源。其中杨桥街道党工委党校统筹利用龙街社区“四位一体”建设项目场所,累计投入资金610万元,打造阵地共用、功能齐全、覆盖广泛、开放运行的新型党校,能承办350人左右的大型培训。嵩阳街道党工委党校探索“1+N”的教学点布局模式,积极整合乡愁书屋、嵩阳一中、扫黑除恶主题展馆、杨林监狱、县检察院陈列室、千景树产业扶贫基地等资源,把课堂教学与实地参观、研究讨论、实践活动有机结合。

  (三)夯实师资力量保障,加速党员教育培训成果转化应用。从党校教师、领导干部、业务专家中精选储备13名高素质人员入选“3+X”市级师资库,77名优秀党员骨干及18名历年“微型党课”评比优秀党课选手入选县级师资库。按照专兼结合的思路,建立镇(街道)级党校师资库,邀请镇(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县委党校有关教师、银发宣讲团离退休老党员、行业领域专家、农村致富能手等人员组成师资队伍。充分融合“领导干部上讲堂”载体,发挥领导干部“排头兵”“领头雁”作用,按“包村挂组”开展全方位辐射式党员教育。截至目前,共有363名领导干部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到基层授课。

  (四)扩大培训覆盖范围,护航基层理论武装“最后一百米”。积极推动镇(街道)党校教学与“万名党员进党校”及农村引才育才“归雁行动计划”有机融合,在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培训好新党员、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村级后备力量、流动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大学生村官等。通过“云岭先锋”APP、微信群等媒介,每月向纳入管理的青年人才推送学习宣传内容,让流动党员适时进行互动互学。同时持续巩固“党员教育进农家”成果,发挥在电视节目中开展党员教育的传统优势,将全县“百、千、万”工作中产生的40余部优秀课件在更大范围进行传播。

  (五)精准设计培训内容,突出授课靶向性、实用性和功能性。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党课主要内容,在诵读原文、理论授课、视频教学的基础上,穿插书记论坛、交流心得、外出参观。探索创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景模拟培训,有效激发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共举办17期,2809名农村党员参训。针对因年老体弱、视力不佳、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的党员进行了教学阵地拓展,以信息化方式创新载体开展送学上门兜底培训,将存储有定制教学课件的移动音频扩音器(简称“送学小蜜蜂”)发放到1465名党员手中。

  (六)强化制度保障,加强镇(街道)党校办学质量跟踪问效。各校严格按“六有”标准,一校一策,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在培训经费保障上,建立财政拨付为主、留存党费为补充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将留存党费的40%用于党员教育培训。按照“县级补助一点,各镇(街道)级自筹一点”原则落实镇(街道)党校办学经费,镇(街道)将基层党校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全县5所基层党校2020年度共列支培训经费78.89万元。在教学管理上,着力发挥智慧党建平台培训管理功能,目前已实现镇(街道)党校所有培训100%上平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党员人多面广,全覆盖集中培训难度大。嵩明县共有党员16580名,农村党员5914名,占比35.67%,60岁以上党员占比36.07%,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农村党员常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分散、流动性大、返乡时间不定、难统一。

  (二)农村党员结构层次复杂,开展培训针对性、创新性不足。部分党组织对党员职业状况、年龄结构、知识需求等分析研究不够,教学内容对接党员学习需求不足,课程设置缺乏创新,侧重于理论,实践类课程较少,针对性不强,存在学用脱节、缺乏吸引力的情况,难以入脑入心。

  (三)讲师队伍能力素质有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不足。目前镇(街道)党校师资队伍大多由县内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及县级党校教师等组成,学历、知识结构及能力素质有限,授课内容比较局限,知识点更新较慢,讲解深度、广度受到限制,不能很好满足当前培训需要,很难形成镇(街道)党校理论优势、专业优势。

  (四)农村教育培训基础资源薄弱,保障培训质量存在较大挑战。受制于培训场地、硬件保障等方面因素,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教育实效有差距。部分镇(街道)党校办学场所与本地综合会议室共用,没有条件配备专职运维管理人员,且不具备大型培训食宿保障条件,存在一天以上的培训学习往返跑的情况。

  (五)镇(街道)党校校舍利用率偏低,自我造血不足。部分镇(街道)党校校舍主要仅提供给本级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或召开集体会议使用,对外承接培训的情况不多,教室利用率不高,办学经费严重依赖上级补助,自我造血跟不上;一定程度上存在畏难情绪,依靠上级部署、依赖上级统筹、坐等上级包办,上级没要求、没指导的培训就不开展,工作推动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够。

  四、对策和建议

  (一)精准施策扩大教育面,破解基层培训党员散难题。培训避开春耕农忙季节、集市等时间段,争取广大农村党员时间安排的最大公约数。采取“集中教育+送学上门+远程学习”,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后备力量和部分中青年党员参加集中教育进行培训,对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进行培训。着力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增加党员接受教育频次,扩大受教育覆盖面。

  (二)精准把握基层需求,破解基层党课讲什么难题。积极推行“党员随心点单,组织按需配菜”方式设计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授课内容,新增一些更贴近工作实际内容,例如如何抓好村务监督工作、村集体“三资管理”、群众工作与社会矛盾化解等。

  (三)广泛吸纳优秀讲师,破解基层党课谁来讲难题。充分调动农村老党员、社区党总支书记等在基层一线、具有一定理论素养的党员积极性,把他们吸纳到教师队伍中来,用家乡话讲家乡事、用具体工作事例来讲党的政策。对于以往培训中反响好、呼声高,实际工作中经验丰富、方法管用的领导干部、党务工作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代表、先进模范人物、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担任兼职教师,一并纳入师资库进行动态管理。

  (四)探索创新教学方式,破解基层党课怎么讲难题。把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座谈式教学等教学形式有效结合起来,重点在转化理论学习成果上下足功夫。提供开放式思路和实践经验作参考,着力解决村(社区)干部“想干但不会干”的困惑,在思维碰撞过程中不断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和带领发展能力,使教育培训更合农村党员“胃口”。

  (五)牢牢夯实基础保障,破除基层党校怎么管难题。加大对镇(街道)党校办学督导力度,积极协调破除思想壁垒,解决硬件屏障,实效化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和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盘活资源,逐步将部分县级培训引流到镇(街道)党校开展。通过财政补贴一点、其他渠道争取一点的办法建立党员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并合理确定分担比例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加强资金监管,专款专用,切实解决教育培训经费不足问题。

  作者 张冉(嵩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