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宜良县:坚持“五个突出”全面推进“一肩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15:23:32  来源: 云南网

  宜良县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按照“能挑则挑、应挑尽挑”的原则,坚持“五个突出”,全面稳步推进书记、主任“一肩挑”。

  突出宣传引导。把“一肩挑”政策宣传贯穿换届全过程,在村“两委”换届关键节点适时开展培训,县级共开展6次专题业务培训进行宣传引导;在党组织“一推”、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县换届办统一拟制动员讲话通稿,由指导组重点对“一肩挑”、优化班子结构和换届纪律等进行宣传引导,使全县上下统一口径;制发《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公开信》3000余份,粘贴到村村寨寨,制发《宜良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告知书》10万余份,发放到每家每户,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充分以广播、喇叭、标语等形式,在“宜居宜良”公众号“党群心连心”等平台开设“一肩挑”政策宣传专栏,把“一肩挑”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

  突出精准研判。依托宜良县领导干部“不忘初心走基层”机制,35名县级领导带队组建调研组、督导组,对村(社区)换届全方位指导督导;依托宜良县组工干部“1+1+X”全员联系单位制度,采取“乡镇调研考核组+县级调研考核指导组”结合的“1+1”复合模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开展全方位调研考核,建立“一岗一研判”、“一村一方案”;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县、乡指导组专门组建调研组,深入选情复杂、难以实现“一肩挑”的村(社区),广泛入户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全面掌握选情,在此基础上,县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重点、难点村分析研判会,逐一进行精准研判,“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做到提前施策、平稳推进。

  突出资格联审。对照“双好双强”要求和“七不准、十五不宜”负面清单等人选资格要求,把好人选“入口关”“质量关”,由组织、民政部门牵头,联合纪委监委及公检法司等13个部门,在乡镇初审基础上,先后召开5次联审小组会议,共联审784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对审查中存在问题的候选人,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对影响任职资格的候选人进行调整撤换,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

  突出严把程序。把“一肩挑”写入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县、乡指导组全程参与指导监督,对村(社区)的选举办法、大会主持词等材料逐一审核把关;实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报名参选,对非村党组织书记参选的,提交报名材料,供乡镇(街道)初审、县级联审。对党员大会全程监督、全程签字、全程纪实,做到可追溯、可倒查,确保选举合规合法,营造庄重、严谨、规范的选举氛围,以党内选举影响和带动党外选举。

  突出担当实干。召开全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体见面会,创新开展“亮相赶考”系列活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开展“上好履新‘第一课’”、“立下赶考‘军令状’”、“公开亮相‘大赶考’”三项活动,帮助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走好上任第一步,组织班子成员到党员群众中亮相,带领党员群众做民生实事,提高群众的认可度、信任度,使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以实干担当真正取信于民,为顺利实现“一肩挑”打下坚实基础。

  云南网通讯员 杨琼华 姚发南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