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德宏:聚力发展建设中缅命运共同体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11:54:56  来源: 云南网

  “展望2035年,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命运共同体建设排头兵。”记者从中国共产党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第七次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德宏将建成交通强州,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和国际物流体系基本形成,中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的区域竞争优势明显增强,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十四五”时期是德宏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德宏州经济社会发展将取得新突破。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全州经济总量在实现“三年翻番”目标基础上有较大增加,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全省同步增长。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定规模,新支柱产业加速培育,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益明显上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沿边开放先行区建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互联互通取得重要进展,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优良,瑞丽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缅边合区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走在全国全省沿边地区前列,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进出口货值、出入境交通工具和出入境人员大幅提升,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成为中缅经济走廊重要一极。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民族优秀文化更加繁荣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增强,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得到有效管控,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部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森林覆盖率平稳增长,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普遍形态,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绿水青山成为支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山银山。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养老育幼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持续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提升,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及,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面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大幅提高。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空间更加优化,全州“一盘棋”统筹格局基本形成。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突能力显著增强,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德宏州一定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德宏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德宏贡献。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杨子双 黎安婷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