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女职工风采】好老师马光芬:用三尺讲台讲述四季耕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4:35:13  来源: 云南网

  “马老师,教师节快乐!很幸运遇到您,记得您的负责,记得您的鼓励,记得您的严格。因为有您,我才有机会变成更好的自己。工作之余要注意休息,希望您一切都好!”这是元谋县元马小学的马光芬老师在教师节收到的一条来自学生的信息。马老师说,看到这样的信息,她感受到的不仅是师生间的满满情意,更多的是身为老师肩上担负的责任: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带去深远的影响,一个好老师足以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

  两代为师,父兄是最好的榜样

  马光芬出生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黑井镇的一个小山村里,她的父亲和哥哥都是老师,看着父兄每天早出晚归地去学校教书,尤其是哥哥每个月还能领到20多元钱的工资回来补贴家用,让家里贫苦的生活有了好转,马光芬的心里对老师这一职业产生了深切的向往。

  自小,她就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后于1983年顺利考上了楚雄师范学校(现楚雄师范学院)。那时的学校主要以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素质为目标,没有文理之分,也没有主副之别,语数外、政史地、音体美等各门课程都要学习并统一考试,强调“一专多能”。

马光芬工作照

  “我记得当时我们学音乐的时候,虽然我歌唱得不好,但是我的手风琴却拉得很不错,像《四季歌》、《骑兵进行曲》这些有名的曲调都能流畅地拉出来。”马光芬说道。

  1986年以优异的成绩从楚雄师范学校毕业后,马光芬曾先后在云南省第二劳教所子弟小学和元马镇城北小学任教,后于1994年调到元马镇中心完小任教至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元谋县元马小学由原来的四所小学扩展为八所小学,元马镇中心完小扩展为翠峰校区,双龙校区和东城校区。

  用心实干,既是老师亦如父母

  在学校,马光芬长期以来主要负责低中段(即一至四年级)语文教学,在她看来,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抓好他们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是关键。要一步一个脚印,先识字、写好字,接着能说话、会说话,最后遣词造句,慢慢地,自然也就能写出不错的文章。

 
马光芬在上课

  此外,马光芬还喜欢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学会自己看、自己悟,通过身份转换,让学生到讲台上当小老师讲,自己坐在椅子上当学生听,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是这个道理。久而久之,学生对学习语文的兴趣也就越来越浓,能力也越来越强。

  “如果是我自己从一年级就开始亲手带的班级,从一年级开始系统训练到三年级,学生的作文水平往往就可以达到语文课程标准里五年级学生才要求达到的水平。”马光芬自豪地说。

  在课堂上,马光芬对待学生是严厉的,但到了课下,她却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一起玩游戏、一起唱歌跳舞,宛如一个“大孩子”。她总是对学生嘘寒问暖,给予他们“父母”般的关爱。当孩子们看到马光芬坐在凳子上批改作业时,他们总会围在她身旁,一边帮她捶背,一边跟她分享自己的开心事、烦恼梦,每每这时,马光芬就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

马光芬和学生

  多年来,马光芬的教学成绩一直在镇上名列前茅,曾先后20多次获得元谋县教育局颁发的教学优质奖,多次被评为楚雄州优秀教师、元谋县优秀教师、元谋县骨干教师和元马镇优秀班主任。由她指导学生撰写的作文曾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马光芬也因此多次获得“优秀指导奖”。在2019年全省女职工书香“三八”读书征文活动中,她的文章——《逐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荣获征文一等奖。

马光芬获奖证书

  无私奉献,继续绽放夕阳光彩

  光阴荏苒,转眼马光芬在教师岗位上已走过30多年的时间。纵使青丝渐白发,皱纹绽如花,但她还依然坚守在教育第一线,不断用现代化的教育理念更新着自己的传统教育观念,用“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来衡量自己,用“彝州教师精神”鞭策着自己,用终身学习的行动充实着自己。

 
马光芬在家访

  30多年里,就算亲生母亲不幸患癌,马光芬也只是趁着午休时间从镇上赶回村里照顾,不敢耽搁一丝上课时间。公婆生病住院,马光芬也是在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才赶忙跑到医院陪护,从没请过一天假。就连自己得了肿瘤,她也是等到学校放寒假才去医院检查、做手术。在她的心里,学生的学习比什么都重要。

马光芬和家人

  不久前,马光芬被医生告知,由于长期疲劳用眼,她已经出现了青光眼早期征兆,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她以后的岁月或许只能与黑暗相伴。听到这个消息时,虽然也担心自己的身体,但一想到自己请假也就意味着孩子们没人管,马光芬的心里就像堵了一块石头。

  为了当好一名好老师,马光芬不图回报、尽职尽责,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人生最美好的时光。30多年的时间,求学、任教,从课桌到讲台,她改变的是年龄和样貌,不变的却是一腔热血和无怨无悔的教育初心。

  马光芬以教学为乐,同学生为友,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名副其实的好老师。今年53岁的她希望在退休前还能继续绽放夕阳光彩,在教育的“沃土”上奉献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