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12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方案:公办高校要为实体书店免费提供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7:43:24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12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方案:公办高校要为实体书店免费提供场地

  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实体书店建设发展,日前,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支持实体书店建设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形成以昆明为中心,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主业突出、业态多元,功能完善、便民利民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格局。

  实体书店如何布局?《方案》提出了发展目标:即2021年前,整合现有资源,完成部分云南省特色小镇、部分历史文化名镇和部分著名旅游景区实体书店建设;在部分民用机场的候机大厅各建成1家实体书店(含智慧书屋);完成部分常住人口5万人以上农村乡镇和边境民族乡镇实体书店建设,完成万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实体书店建设;完成省内部分本科院校校园实体书店建设。

  2022年前,各州市政府所在地至少建成1家大中型实体书城;县(市)区政府所在地至少建成1家规模相当的实体书店。基本完成著名旅游景区及其他人口密集地方实体书店建设;完成其余历史文化名镇实体书店建设,建设标准与云南省特色小镇一致;完成省内所有本科院校校园实体书店建设。

  2023—2025年,坚持对所有实体书店进行跟踪检查考核,查找并解决实体书店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分析总结,不断改革探索,走出具有云南特色的实体书店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为保障实体书店建设,《方案》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实体书店建设作为本地宣传文化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全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统筹安排,强力推进。

  同时,将实体书店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评比。已授牌的历史文化名城、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要按照本方案提出的标准落实;新申报的,须达到本方案提出的标准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对实体书店建设给出了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要求各地要对乡镇和旅游景区、机场候机大厅、铁路客运枢纽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实体书店建设,免费提供场地、场所;全省公办高等院校要为实体书店免费提供场地,其他高校要尽量为实体书店减免场地租金,为校园书店提供规模适度、位置适当的空间。鼓励房地产企业、综合性商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经营场所。 

  在城乡建设中,拆除、改建出版物发行门店的,应按有关法律法规,就近、定额还建。支持具备条件的连锁便利店企业从事书报刊发行业务。鼓励企业与知名文娱品牌合作,引进社会知名品牌书店、网红书店、连锁书店,发展集文化服务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书店+便利店”模式。鼓励实体书店开拓海外市场,积极提供必要的通关便利条件,支持实体书店“走出去”。

  为更好发挥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我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向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购书券,或对困难群众购书给予一定补贴等措施,保障基本文化民生。(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